“有名无实”的月饼礼盒可不止“买珠还椟”

http://www.scol.com.cn(2022-9-7 17:44: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余普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关部门在遏制“天价”月饼时曾明确提出,不得以礼盒等形式将月饼同其他产品混合销售。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商家仍存在月饼礼盒混装现象。有销售人员表示,由于今年规定月饼礼盒不能混装,因此他们特别将月饼从礼盒中剔除并减掉了月饼钱。“月饼可以额外购买加入礼盒中。”(9月3日 中国新闻网)

  月饼礼盒不装月饼,想吃月饼还得另外付钱,着实令人看不懂。记得昔日《韩非子》曾记载一则故事:“楚人有卖其珠于郑者,为木兰之柜,薰以桂椒,缀以珠玉,饰以玫瑰,辑以翡翠。郑人买其椟而还其珠。此可谓善卖椟矣,未可谓善鬻珠也。”回观当下,“买椟还珠”式的戏剧性之所以成就月饼市场销售的荒诞感,可不是“本末倒置”那么简单。

  这些年,食品销售市场蓬勃发展,社会大众点点手指便可以品尝到天南地北的各色美食。若非得到中秋佳节的仪式感加成,月饼销售恐怕已不占多少口味优势。加之,强调低糖低脂的绿色饮食风尚开始兴起,作为高热量食品,月饼正逐渐走出一部分人的消费视野。

  有商家将月饼排除于月饼礼盒之外,必定是为了满足一部分人的消费需求。毕竟,送礼得着眼受礼者的喜好挑选礼品。如果受礼者不吃月饼,送月饼又有何用?但不送月饼,中秋节拜访长辈和亲友,又缺少由头。于是乎,选择不带月饼的月饼礼盒,借送月饼之名送茶送糖送酒,反而显得顺理成章。扣除月饼费用,还能帮送礼者节约购礼钱。

  如今,社会上下迎来送往皆反对吹吹拍拍。月饼是积淀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一种中秋节美食。提倡节俭、反对浪费,引导月饼回归大众食品属性,体现中秋节传统文化,就务必要遏制月饼销售市场的不良习气。倘若如此乱象不被纠正,未来恐怕就会有不带“粽肉”的粽子礼盒、不带年货的年货礼盒等等出现,社会风气毁了,传统节日也毁了。

  中秋佳节,吃月饼赏月圆,本是一家人最美好的时光。别让奢靡腐化的风气,给欢度佳节增添太多负担。也呼吁广大文化工作者,进一步挖掘传统佳节的文化意趣,将中秋节的饮食氛围拉回传统文化范畴,别让中秋节只吃月饼只送月饼。用清正风气,还中秋月明。(严奇)
相关评论编辑:余普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