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正归来 奋力齐向前

http://www.scol.com.cn(2022-9-20 10:14:09)  成都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成都日报评论员
作者:成都日报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秋雨连绵、天气微凉,但昨日的蒲江县西来镇铜鼓村,却是热火朝天的场景。

  上午10点,蒲江县推进“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项目集群攻坚大会战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这里举行,涵盖产业、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等领域的56个投资项目现场集体开工,总投资180.1亿元,率先吹响项目建设的“冲锋号”。

  不只是项目建设破土“动”工,蛰伏的成都昨日同样“动”了起来——道路上车水马龙、地铁里熙熙攘攘,孩子们返回校园书声琅琅、工厂里火力全开机器轰鸣,火锅店门口排起了队、“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同浓郁桂香萦绕在一起,“烟火成都归来”“成都回来了”等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自19日零时起,全市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事非经过不知难。“8·25”疫情点多、面广、散发、量大,是自2020年以来成都遭遇的冲击最大、防控难度最高、最为严峻复杂的一次疫情。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省市联动协同作战、党员干部和一线工作者担当奉献、全体市民支持配合,经过20多天的艰苦付出,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回首这段时间,别有滋味在心头,

  万语千言融汇为一句,“谢谢你!”

  昨日上午9点20分,泡桐树小学(天府校区)的孩子们迎来秋季学期的“开学第一课”,在这节全校统一的特别班会课上,孩子们忆起居家期间所遇见的医护人员、小区志愿者时,说得最多的两个字就是“谢谢”。

  孩子们的声音,同样是这座城市的声音。

  四五个小时,这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气膜方舱实验室团队队长周易每天可以休息的时间;483人,这是江苏援川医疗队的人数,是援川人数最多的一支队伍;300多个,这是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杜月君每天要接打的电话数……一个数字的背后,就有一段生动故事、就是一份担当奉献。

  近10万名医护人员进驻火线、6.35万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近20万名居家党员就地转化,这些数字并不抽象,而是众志成城的宏观叙事下的细密针脚,每一个数字,都值得我们道一句最真挚的感谢。

  在这些数字中,最大的当属2100万成都市民。

  原则居家期间,市民们无论是深夜冒雨参加核酸检测,还是自觉服从封控管理,不出门、不聚会、不聚集,积极参与“无疫小区”“无疫社区”创建活动,都是在以自己的“小家”守护共同的“大家”。

  风雨同舟的担当、共克时艰的共情、守望相助的同在,2100万成都市民绘出了最大同心圆、凝聚起最强大的抗疫合力。这不仅是成都在疫情来袭时的临场表现,更让我们看到了这座城市风雨无畏、团结协作、达观友善的精神品格。

  走出这段时间,更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出示健康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扫码测温有序进入……昨日的春熙路、太古里恢复了往昔的活力,前来逛街、购物的市民自觉佩戴口罩、配合防控要求。

  虽然本轮疫情已取得阶段性胜利,但成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较大,防疫任务依然艰巨。一方面,我们要持续做好清零扫尾工作,坚决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同时,要认真落实“入川即检”措施,把好关,守好门;“四方责任”压得越紧越实、“四早”要求落实得越细越严,疫情防线才能织得越密越牢。

  对普通市民而言,我们要始终做好个人防护、始终配合防疫要求,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的“防疫三件套”和测温、亮码的“防疫社交礼仪”,仍需牢记于心、践之于行。今天的逐步有序恢复,是全市2100万市民辛苦付出、耐心坚守才换来的,怎可付诸东流?

  今年最后的一百天,要把发展的节奏尽快拉起来,有序推动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是一体两面,本质上是“两点论”与“重点论”的问题。越是形势复杂,我们越要学会“弹钢琴”,杜绝“一刀切”,始终把拼经济搞建设牢牢抓在手上。

  疫情期间,全市近2万家企业闭环生产,员工坚守岗位、以厂为家,稳经济开足马力、保供应全力以赴。如今形势向好,我们更要尽快把时间抢回来、把进度补起来,让城市烟火归来的同时,发展的节奏同样归来。

  切割机火花四溅、工程车轰鸣作响、建设者来回穿梭……昨日的钟家湾TOD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430名建设者铆足干劲,现场9台塔吊、17台吊篮同时作业,“努力把工期抢回来”。不只是钟家湾,成都轨道TOD所有在建项目的38个施工标段已全面复工复产。

  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昨日,市发改委统一部署成立的11个服务督导小组,分赴全市23个区(市)县重大项目复工现场,深入一线、摸清实情,帮助解决复工建设面临的用地、用工、资金、能源、物流等困难和问题。

  第56届世乒赛两座冠军奖杯斯韦思林杯和考比伦杯已经抵达成都;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馆“青苗”已拔地而起,天府农博园内参加评选的55个水稻品种排列在田间地头……即将到来的两大赛会活动的筹备,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从在建项目抢工期快一点、再快一点,到一线督导千方百计抓项目促投资,再到赛会活动精心筹备、全力以赴……有序恢复的第一天,这座城市抗疫时的担当与拼劲仍在,奋力向前的干劲与闯劲更佳。

  昨天傍晚7点,金融城双子塔“花重锦观城”景观灯光重新亮了起来。

  夜空下,高耸的双塔大屏上流光溢彩、图案变幻,再配合塔身发出的耀眼光束、绚烂夺目,光影里的璀璨成都,让人如痴如醉。家住城南的市民高子文拍下了重新点亮的双子塔发在朋友圈,并写下这样一段文字,“双子塔亮了,烟火成都真的回来了!”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