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感悟“2296”万里挑一里的奋进正能量

http://www.scol.com.cn(2022-9-30 14:08: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已经顺利完成。全国各选举单位分别召开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了2296名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

  2296名党的二十大代表,是从9600多万名党员中千挑万选出来的,是经各级党组织逐级遴选产生的优秀分子,肩负着全体党员的重托,承载着广大群众的期望。二十大代表的选举产生意义重大,激励我们同心喜迎二十大,凝聚奋进正能量。

  以“代表结构合理”增强广泛性,凝聚广泛共识。据中央组织部负责人介绍,二十大代表的构成与分布,呈现出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比例有保证、女党员代表数量增加、少数民族党员代表比例稳定、代表分布广泛、年龄结构合理、文化程度较高等特点。从当选代表情况看,代表结构较合理,各项构成比例均符合党中央要求,这就有力保证了代表具有的广泛性。来自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和体育等各领域,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各层级,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各方面,涵盖各个时期的代表,将为二十大召开凝聚起广泛共识。广泛性是代表性和先进性的基础。具有广泛性,才能体现代表性、突出先进性。

  以“群众基础牢固”彰显代表性,汇聚强大合力。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是我们党具有旺盛生命力和活力的源泉。从9600多万名党员中产生出2296名党的二十大代表,“2296”数字背后蕴含的代表性,并非仅局限于代表全体党员,更能彰显代表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鱼水情深。经过千挑万选的代表,不仅肩负全体党员、广大基层党组织的重托,体现着全党的意志,更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希冀。今天,我们同心喜迎党的二十大,是为了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红火的生活。因此,群众基础牢固,代表才能称之为“代表”,才能名副其实,广泛凝聚民情民意,有效集中民智民声,汇聚起更加强大的合力,团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以“资格条件从严”突出先进性,聚奋进正能量。万里挑一,不是大海捞针,而是有的放矢。要真正把信念坚定、政治过硬、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优秀党员选为二十大代表,并非易事。曾经,多少代表在当选之后落马,多少代表上演着“昨天是代表、今天阶下囚”的令人唏嘘一幕幕。实践证明,严格才能出优秀,从严是好中选优、使代表突出先进性的保证。代表具有先进性,才能成为一束光,积聚更多励志奋进正能量。突出先进性要求,严格资格条件,严把政治关、廉洁关、身份关,把存在“七个有之”和“两面人”等问题的坚决挡在门外,对廉洁上有问题或问题没查清、疑点没排除的,一律不作为代表人选,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防止“顶帽子”现象。(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