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摆正四对关系,积极面对“能上能下”

http://www.scol.com.cn(2022-9-25 16:46: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杨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玉宝
作者:贾玉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治吏的政治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

  《规定》总结吸收了近年来干部队伍建设新鲜经验,鲜明亮出了干部优与劣的标尺、上与下的准绳。全体干部要摆正四对关系,正确理解《规定》内涵,把《规定》当做一种警醒、一种鞭策、一种鼓励,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讲政治、有理想,摆正“为官”与“干事”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体党员干部,“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面对上与下,领导干部要好好想一想,自己的理想信念是不是足够坚定?对党是否足够忠诚?对待名与利是否能够做到坦然、淡然?正确理解干部能上能下的内涵,全体干部必须牢记党的初心使命,站稳政治立场,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在名利待遇面前不争不贪,在干事创业上不骄不躁,用实干担当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讲学习、有本领,摆正“资历”与“能力”的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反复强调全党同志要不断提高实现伟大目标迫切需要的各种能力。领导干部的能力水平与资历的长短不成正比关系,组织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既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又要重视干部的能力水平和工作实绩。正确理解干部能上能下的内涵,全体干部务必端正态度、加强学习,培养以干带学、以学促干,学中干、干中学的进取精神,勤于学习借鉴,善于思考提炼,不断实现工作理念思路、方法举措等各方面创新,不断拓宽和增加个人历练的广度与厚度。

  讲大局、有气度,摆正“个人追求”与“组织安排”的关系。干部的能力高低并不等同于其工作实效。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是组织选人用人的重要原则。只有量才使用,才能充分发挥干部的最大价值,才能让干部实现个人理想追求。正确理解干部能上能下的内涵,全体干部务必树立全局观念,涵养包容气度。不论是职务的调整,还是职级的升降,都要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自觉执行组织决定,尤其是个人追求与组织安排发生矛盾时,更不能怨天尤人、消极懈怠,而是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干一行、爱一行、成一行,以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事业的高度热忱创造一流业绩,实现个人价值。

  讲规矩、有定力,摆正“自律”与“他律”的关系。新修订的《规定》重点说明了干部下的渠道、适用范围、不适宜担任现职的主要情形、分析研判、核实认定、调整程序、调整方式、工作责任等内容。正确理解干部能上能下的内涵,全体干部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组织纪律的约束十分重要,但加强个人修养、严守纪律规矩、保持政治定力更重要。要在思想上划好纪律规矩的底线、红线,在头脑中拧紧拒腐防变的“安全阀”、“总开关”,始终做到慎独慎微、表里如一、言行一致,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不断实现自我革命、自我提升和自我净化。

  为政之要,莫先于得人。推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将进一步端正干部“愿干”的态度,激发干部“想干”的智慧,积蓄干部“敢干”的底气,指明干部“会干”的方向,提升干部“能干”的本领,激活干部队伍建设“一池春水”,为党和国家事业培养一大批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