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扎实做好爱农、重农、兴农文章

http://www.scol.com.cn(2022-9-25 16:45: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杨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是对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明确要求,也是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方向指引,集中彰显了一种爱农、重农、兴农的浓厚情怀。

  “爱农”是前提。作为各级领导干部,要扎实推进新时代“三农”工作,首先要有一种爱农情怀。要热爱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心里始终装着农民,才能想农民之所想、做农民之所做。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厕所革命”,到农民就业,从衣食住行,到看病与教育等,“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唯有关心关爱农业农村农民,唯有把主要的时间精力投入到“三农”工作中去,才能走进农民心里,赢得农民信赖,推动“三农”工作取得新成效。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同志的祝贺与慰问,本身就是一种大写的爱农情怀。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关心关爱农民,为广大“三农”工作者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与条件,不仅要在中国农民丰收节,更要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注重提升爱农意识,要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

  “重农”是根本。农为邦本,本固邦宁。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做好“三农”工作对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具有特殊的重要性。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百年变局交织世纪疫情,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更加复杂多变。越是在经济发展的关键时刻,越是要始终抓实“三农”工作。从种业安全,到粮食安全,从守住耕地红线,到保护黑土地,从发展乡村产业,到落实各类政策性补贴,从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到保障农民就业等,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三农”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纵览历朝历代,农业兴旺、农民安定,则国家统一、社会稳定;农业凋敝、农民不稳,则国家分裂、社会动荡。”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把粮食安全作为“国之大者”,越是在粮食实现连年丰收之际,越是要居安思危,“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

  “兴农”是关键。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要让广大农民的日子越过越好,越过越红火,生活更上一层楼,就必须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各级领导干部要抓住兴农这个关键,做好兴农这篇大文章。要加大对“三农”的科技创新与投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机“长眼睛”“装大脑”,让手机成为“新农具”,让直播成为“新农活”,不断提升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乡村振兴要为农民而兴,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要建立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文化振兴为乡村铸魂,文明乡风劲吹广袤田野,让农村更加生机勃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强化粮食安全保障,稳住农业基本盘,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