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礼赞丰收提振“中国碗盛满中国粮”的豪气

http://www.scol.com.cn(2022-9-25 16:42: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杨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习近平指出,今年,我们克服去年北方罕见秋雨秋汛、冬小麦大面积晚播、局地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应对南方局部严重高温干旱挑战,实现夏粮、早稻增产,粮食生产有望再获丰收。

  蓑笠朝朝出,沟塍处处通。千百年来,粮食的丰收与富足都是执政者念兹在兹的头等大事。“中国农民丰收节”,作为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充分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对抓好农业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的殷切期望。又是一年金秋,又是一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放眼广袤田野,东北黑土地上玉米、水稻逐渐成熟,长江流域稻菽飘香,黄土高原上苹果长势喜人,西南地区特色蔬菜迎来新的收获……金秋的五彩画卷,是对耕耘的致敬,对收获的礼赞,更是对“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的深情书写。

  在丰收节中领悟粮食安全的“中国策”。我国有14亿多人口,每天一张嘴,就要消耗70万吨粮、9.8万吨油、192万吨菜和23万吨肉。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虽然我国粮食产量已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供给总量充足、库存充裕,但粮食供求中长期仍是紧平衡态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这是我们让“中国碗盛满中国粮”的优势所在、信心所在、豪气所在。

  在丰收节中感悟天道酬勤的“硬道理”。中国正不断迈向现代化,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的现代化。没有乡村的振兴,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天下之大业”,农业不能拖后腿,乡村不能掉队、农民不能缺席。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就是要进一步强化“三农”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的地位,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调动亿万农民重农务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让亿万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在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中,谱写我国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新的华彩乐章。

  在丰收节中细悟笃行不怠的“超能量”。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是亿万农民的期待,也是人们对美好田园生活的向往。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强化粮食安全保障,稳住农业基本盘,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生产向高效、生态、多样化发展,让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的步伐更坚定、步履更稳健,使丰收的“三农”画卷更精彩、更完美,把大国粮仓的根基夯得更实牢,真正彰显丰收的时代价值。((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