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点燃干部能上能下的“争上”引擎

http://www.scol.com.cn(2022-9-24 13:11: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余普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玉宝
作者:贾玉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治吏的政治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

  “能上”是肯定,是激励;“能下”是鞭策,同样也是一种激励。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无论是上,还是下,都有利于点燃领导干部“争上”的思想引擎,激发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营造出人人想干事、愿干事、敢干事的良好政治氛围。

  唱响信仰“主旋律”,夯实“争上”“压舱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领导干部只有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正确对待进退留转、个人得失,无论是“进”,还是“退”,都能坦然接受,永葆干事热情。领导干部要把“为民造福”作为自己最大的政绩,作为检验自己初心的“试金石”,作为自己为何“上下”的“最优解”,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勇挑实干“千斤担”,增强“争上”“真功夫”。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是激励干部的“风向标”,是引领干部干事创业的“指挥棒”。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有利于激励干部进一步增强执政本领、提升执政水平,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创造新业绩、展现新作为。干部成长进步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落实干部能上能下机制,推动形成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必将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学习、提升本领、勇挑重担,争当党和国家事业的“实干家”。

  筑牢廉政“防火墙”,练就“争上”“不坏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负责。”领导干部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靠党龄年龄的增长不行,必须要有纪律规矩的监督约束,更要加强自我修炼、自我提升、自我革新。要始终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做到淡泊名利,心静如水,面对各种诱惑,心不为其所动、志不为其所移、身不为其所累,永葆共产党人的纯洁本色。

  提振斗争“精气神”,淬炼“争上”“硬骨头”。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也是一名好干部必须具备的优良品质。推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对于引导广大干部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建功立业具有重大意义。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全体领导干部必须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勇克难关、勇斗风险、勇往直前,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千秋大业,贵在用人。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选对人、用好人,让能上能下、有进有出成为“新常态”,我们就一定能够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