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要让“能者上”更要使“庸者下”

http://www.scol.com.cn(2022-9-23 13:52: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符娟
作者:符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治吏的政治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

  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这是我们党组织历来的选人用人原则。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要亮出“上”的标准,营造“上”的氛围,落实“下”的保障,规范“下”的程序,让能者有舞台、庸者走下台,充分释放出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的强烈信号。

  严明“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硬性标准,把“庸者”挡在门外。《规定》提到,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好干部标准,就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作为硬杠杠、硬要求、硬约束。如果政治不合格、不过硬、靠不住,能耐再大也不能用。只有这样,才能把政治上具有敢担当、能担当、有担当等政治品格的干部识别出来,把那些畏首畏尾、患得患失、偷奸耍滑的,政治立场不坚定、政治头脑不清醒、政治方向不清晰的“庸者”“劣者”挡在门外。组织部门要划好“政治标准”硬杠杠,严明“德才兼备”硬标准,把“上”者必须具备的思想素养、政治觉悟、忠诚品格摆在首位,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构建“才尽其用、人尽其才”的工作格局,让“优者”站在台上。“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充分体现了独具特色的用人艺术。组织部门要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优化的理念、更加务实的举措,奋力构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的工作格局,坚持“人岗相适、以事择人”的原则,既要“因岗定人”,坚持事业为上,紧扣工作需求,又要“因人择岗”,把合适的人放在适当的地方,充分释放人才创新活力,为人才一显身手、大展才华畅通渠道、提供平台,真正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得到充分迸发。要综合考虑干部的个人特点、兴趣爱好、专长特长,了解其短板、发挥其长处,让干部在岗位上干劲十足、斗志昂扬,提高干部积极性的同时,也能让其创造出更大的业绩。

  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使“能者”冲在前头。《规定》提到,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正确把握政策界限,保护干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宽容改革探索、先行先试等工作中的失误。组织部门要为干部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用其长、避其短、容其错,鼓励其敢闯敢试敢干,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主动冲在前、干在先、作表率,在重大斗争一线,敢于挑大梁、唱主角、扛重担。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对干部的考核监督,让“能者”在考核中脱颖而出,“庸者”在考核中原形毕露。让能者冲在前,必须把关心关爱落在实处,在思想上关心、生活上关怀、工作上支持,让其受厚爱、心不苦、有干劲。(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