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放飞和平之鸽 当好和平使者

http://www.scol.com.cn(2022-9-22 13:46: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1日,2022年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纪念活动致贺信。习近平表示,今年纪念活动以“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为主题,契合联合国宪章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精神。希望纪念活动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向往和平,以心灵默契描绘愿望。2001年9月7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自2002年起,每年9月21日为国际和平日,呼吁所有国家和人民在这一天停止敌对行动。国际和平日寄托着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安宁、共同发展的殷切期盼和普遍愿望。向往和平,一直是人们发自内心深处的默契共鸣和美好愿景。战火愈是蔓延、暴力愈是肆虐、生活愈是贫苦,人们向往和平的愿望就愈是强烈。早在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人们就开始尝试通过体育运动方式来深化友谊、消弭分歧,加强团结、谋求和平。我们熟知的“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将现代奥运会宗旨诠释为“和平、友谊、进步”,将运动员称为“和平的使者”。今天,我们向往和平,当用心灵默契擘画愿景。

  珍惜和平,以对话协商解决争端。对话协商是解决国家间争端的文明有效方式之一。实现和平共处,完善全球治理,解决国家间分歧和争端,同舟共济应对共同挑战,需要我们坚持对话协商,旗帜鲜明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遇到分歧、摩擦或争端,就动辄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采取冷战思维,只会招惹更大的是非,导致更深层的分歧和更复杂的争端。良好的协商对话,不仅可以增进国家间、民族间、人与人之间相互理解、尊重和包容,还可以加强彼此在应对全球性问题和世界性难题上的协调合作。今天,我们享受的每一片和平安宁,皆来之不易,皆非从天而降,而是无数像维和官兵一样的捍卫和平正义者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爱好和平,就要深谙和平之贵。

  促进和平,以行动积极践行倡议。有了心灵间的默契向往、言语中的珍惜理解还不够,更重要的是以实际行动促进世界和平。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共担维护和平责任,同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条道路始于地球上每个人脚下。在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之际,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胸怀人类前途命运,郑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积极倡导各国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这一重要倡议反映国际社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普遍愿望,为同舟共济解决世界性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我们要化倡议为实实在在行动,为促进和平凝聚智慧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