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非凡十年,让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http://www.scol.com.cn(2022-9-19 13:51: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土豆牛肉、香菇青菜、筒骨萝卜汤……荤素搭配,营养均衡,这是如今许多乡村食堂最常见不过的一顿午饭。每餐至少三菜一汤,菜谱一周一换,敞亮干净的食堂里不仅菜品丰富,还可以通过视频实时监控,工人操作、食材储藏、保管留样等全透明。短短十年,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从“吃得饱”转向“吃得好”“吃得营养”“吃得均衡”,这得益于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办好义务教育,事关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是人民幸福、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10年来,我国义务教育认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崇高使命,聚焦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美好期盼。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就是其中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教育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这是总书记为教育确立的基本属性,也是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的动力之源、活力之本。

  规模之变:完善“控辍保学”机制,兑现了“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针对受办学条件、地理环境、家庭经济状况和思想观念等多种因素影响,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的辍学现象,各地从履行政府控辍保学法定职责、完善行政督促复学机制、建立义务教育入学联控联保工作机制等多个方面入手,确保辍学学生找得到、劝得回、留得住。特别是结合脱贫攻坚工作,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脱贫家庭学生辍学实现动态清零,长期存在的辍学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2012—2021年,全国小学净入学率从99.85%提高到99.9%以上,初中阶段毛入学率始终保持在100%以上。

  内涵之变:让教育更加公平,成为实现社会公平的“最伟大的工具”。教育公平是人们对教育的体感温度,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手段。10年来,我国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和“公民同招”政策,加强随迁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入学保障,切实保障每一个适龄儿童公平的就学机会,择校热大幅度降温,入学机会更加公平,满足了每个家庭对公平而有质量教育的期待。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和享受政府购买民办学校学位服务的占比达到90.9%,成为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教育公平不断迈出重大步伐的鲜活见证。

  均衡之变:缩小区域和校际差距,优质均衡发展的新格局不断拓展。从规模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着力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质量,是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关键所在。从漏风漏雨的大通铺到宽敞舒适的新宿舍,从四面透风、又矮又暗的小瓦房到冬有暖气、夏有空调,窗明几净的新教室,再到崭新的篮球场、全天候开放的读书角、藏书丰富的图书室、全覆盖的多媒体教学设备……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已经成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最大亮点。用短短10年时间,我国实现了县域基本均衡发展,普及程度和教育质量处在世界前列,成为世界教育史上的奇迹,凸显了中国发展的“制度优势”,见证了“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美好愿景,正在变成事实和现实。(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