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永葆“赶考”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

http://www.scol.com.cn(2022-9-17 11:41: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王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6日出版的第18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文章强调,要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从历史必然性中砥砺勇往直前革命斗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历史双向选择的结果,是具有历史必然性的产物。历史是一个不断扬弃旧事物和选择新事物的发展过程,其选择往往是双向的选择,即每一个历史时期都在选择能够适合自己的事物以充当主要内容,与此同时,每一种事物也在寻找合适的历史时机登上舞台,从而在历史和世界的洪流中获得生存和发展,并向着更持久的生存和发展努力。我们要想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好、发展好,就要通过对其形成和发展脉络的学习,认识其历史必然性,并从中砥砺向前看、向前进的革命斗志。不仅要把它放进改革开放数十载伟大实践中去把握,更要拉长时间尺度,把它放进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去把握。

  从科学真理性中激发干事创业革命热情。世界社会主义演进的历程告诉我们,社会主义是一个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的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功,本质上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功。170多年前,马克思、恩格斯继承和扬弃圣西门、傅立叶、欧文等人的空想社会主义思想,提出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给社会主义思想奠定了科学理论基础,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17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成为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旗帜,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可见,要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深刻认识其科学真理性,用心感悟其具备的强大且有说服力的科学真理力量,从中激发干事创业革命热情。

  从道路曲折性中发扬迎难而上革命精神。我们始终不渝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一马平川、笔直向上的道路,而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相统一的道路。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建设社会主义,本就是一件没有现成模式可循的前无古人事业,必然会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前期艰辛探索中遭遇种种挫折,甚至是严重挫折。谁也不会忘记世界社会主义曾遭受的严重曲折,以及那种“万花纷谢一时稀”的悲凉感;谁也不会忘记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发生的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东欧剧变,为向往社会主义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带去的严重冲击。道路越是曲折与波折,就越需要我们发扬迎难而上的革命精神。要永远保持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工作做到底。
相关评论编辑:王了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