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中乌“四好”,地区国家合作发展的榜样

http://www.scol.com.cn(2022-9-17 11:39: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王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3日,在应米尔济约耶夫总统邀请对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乌兹别克斯坦《人民言论报》、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通讯社等媒体发表题为《携手开创中乌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的署名文章。

  中乌两国都是文明古国,伟大的丝绸之路见证了两国人民两千多年的友谊。中乌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的大树越发根深蒂固、枝繁叶茂。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深刻回顾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发展的历史,对我们是好朋友、好伙伴、好榜样、好兄弟四个“好”的论述,饱含深情,也告诉世界,中乌为地区、乃至世界各国合作发展树立了榜样。

  好朋友,就要息息相通。推心置腹,坦诚相待,2016年以来,无论风云如何变幻,习近平主席同米尔济约耶夫总统都保持了密切交往,两国建起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在推进各自发展战略方面相互助力,在扩大改革开放方面互学互鉴,两国友好交往,既造福了两国人民,也为地区发展不断注入正能量,为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好伙伴,就要共同发展。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多边主义是不可阻挡的世界潮流。中国是乌兹别克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来源国,这两年尽管受到多重因素影响,但中乌双边贸易额却是稳步增长。最能够见证中乌两国“好伙伴”关系的,是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的丰硕,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中亚第一长铁路隧道等一大批重大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均过境乌兹别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正从“陆锁国”转变成“陆联国”,同时,也推动了地区国家的共同发展。中乌双方还积极开展新能源、农业、金融、现代通信等领域合作,增进了两国人民福祉。

  好榜样,就要文明对话。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互相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从来离不开文明对话与交流。中乌双方在开展艺术节、文艺展播、展览、研讨会等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方面,可谓如火如荼,有效促进了两国民心相通。近年来,中方共为乌方培养了6500多名各行业专业人才,成为乌兹别克斯坦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的有生力量。孔子学院在塔什干、撒马尔罕落地生根,则为乌兹别克斯坦培养了大批汉语人才,成为中乌友好的使者。两国旅游合作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踏访乌兹别克斯坦这片美丽的土地。全方位的文明对话,凝聚起了中乌合作发展的强大力量。

  好兄弟,就要相互帮扶。中乌两国唇齿相依、安危与共,密切协作,携手前进,共同反对外部干涉,在打击“三股势力”和跨国有组织犯罪、贩毒等方面加强情报交流,扩大人员培训,共同筑起一道两国和平稳定的安全屏障,促进了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两国更是守望相助,风雨同行,积极开展抗疫合作,有效守护了两国人民生命安全,也为世界抗疫做出了贡献。

  携手开创中乌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习近平主席在文章中还提出了中乌加大相互支持、深化互利合作、强化安全合作、密切人文交流等四点新希望,进一步诠释了中乌“四好”的深刻内涵,彰显了中乌全面合作发展的坚定不移,既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发展。我们坚信,中乌关系的明天更美好,中乌“四好”榜样,也将促进地区和世界更多国家的和睦相处,共同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