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以“上海精神”为引领奋楫扬帆、破浪前行  

http://www.scol.com.cn(2022-9-17 11:37: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王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地时间9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题为《把握时代潮流 加强团结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实践表明,“上海精神”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壮大的生命力所在,更是上海合作组织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遵循。过去我们践行“上海精神”取得巨大成功,未来我们还要秉持“上海精神”一路前行。

  深化政治互信,唱响“上合声音”。在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20周年、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结出5条重要成功经验,即:坚持政治互信、坚持互利合作、坚持平等相待、坚持开放包容、坚持公平正义。其中,政治互信是我们把握时代潮流、加强团结合作、共创美好未来的前提和基石。如果没有政治互信,成员国彼此间不践行世代友好、永葆和平理念,不尊重各方的核心利益和选择的发展道路,不支持各方实现和平稳定和发展振兴,那么“上合大家庭”就不能日益壮大,不能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家申请加入,也就不能行稳致远,以“上海精神”为引领,唱响“上合声音”,共建和平、稳定、繁荣、美丽家园。

  推进务实合作,展现“上合担当”。上合组织成立已21年,从创始的6个成员国发展至今,能取得令人瞩目成就,除了离不开“上海精神”作发展根本保障和合作动力引擎外,更离不开一系列惠及民生、造福各国人民的务实合作举措。上合组织的使命担当是让地区各国人民过上好日子。好日子不会从天而降,要靠实实在在的共同担当奉献。通过全球发展倡议的落地践行,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落实贸易和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等领域合作文件,打造更多合作增长点。落实好成员国扩大本币结算份额路线图,加强本币跨境支付结算体系建设。此外,还要在不远将来实现同各方开展航天领域合作,提供卫星数据服务,支持农业发展、减灾救灾等事业。

  捍卫公平正义,贡献“上合力量”。上海精神内涵是“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21年来,它为上合组织发展壮大凝聚着强大正能量,是其破浪前行的生命力所在。这份正能量尤其体现在高举公平正义的旗帜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进、世纪疫情的阴霾不散、局部冲突的硝烟再起、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抬头,我们始终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始终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处理问题,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旗帜鲜明反对霸权霸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决不为一己私利而损害他国正当权益。在疫情来袭时,坚决反对将疫情政治化,从人民至上理念出发维护公平正义,贡献“上合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