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中秋月下的坚守与奉献让家国情怀更闪亮

http://www.scol.com.cn(2022-9-12 12:39: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余普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秋高气爽秋日浓,恰逢中秋好时节。中国人历来家园情结浓厚,能与家人围坐共赏皎洁明月,是中秋节最美好的祈愿。有人踏上归途,有人安享团圆,有人花下赏月,也有人坚守岗位。灯火阑珊时刻,总有一些身影,用自己的“舍”和“离”,换来了千家万户的团圆。

  因坚守而崇高,因奉献而伟岸。任何时代,都要讴歌劳动者,歌颂平凡的奉献者。人世间的一切成就、一切幸福,都源于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坚守、不懈奋斗,光荣属于劳动者、属于奉献者。在一首《奉献是美》的诗歌中写道:“季节因为花与叶的奉献,才显示出色彩;大地因为雨露阳光的奉献,才显示出生机;生命因为有了彼此的给予,才显示出和谐。”为了保障节日期间各行各业的正常运转,用自己的“舍”和“离”换来千家万户的团圆,让中秋圆月照亮大国小家,这样的诗句是对节日坚守岗位者的最好赞美,是对家国情怀的最好解读。

  坚守是最美的奉献。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没有国家的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的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的幸福美满,也就没有国家的繁荣发展。国家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对岗位的坚守与奉献。在节日“坚守”的方阵中,有医护人员、军人、警察、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也有外卖快递员、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还有公路、铁路、民航等负责交通运输部门的工作人员……他们以一人的坚守,换来无数人的闲暇,以家庭的“一己之缺”换来千家万户的和美。正如作家苏心所说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坚守是最大的担当。今年是特殊年份,中秋更有“特殊”的韵味。中秋月下,我们不会忘记那些在地震救灾前线冲锋陷阵的每个普通人,那些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火焰蓝”,那些“撕裂黑暗的利剑”,用警徽把黑暗抵挡在身后的“孤勇者”,那些在实验室、在机房、在发射场,为了“梦圆九天”而忙碌的航天人……是他们的“特殊”坚守给今年的中秋增添了别样的风味,让中秋月色更为皎洁,让家国情怀更为浓烈。

  坚守是最强的力量。春夏秋冬的景色会重复更迭,节日坚守的故事不会停歇。为了千家万户更多的团圆团聚,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身影,一次次心手相连的接力,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都是诠释家国情怀的最美图景,写就了“每个人都了不起”的赞歌。进入新的赛道,家国情怀就像春天播进土地的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永远是我们努力奔跑的力量之源。要成为精神的贵族、行动的英雄、社会的脊梁,就要与时代同频共振、与祖国心心相印,在爱岗敬业中实现人生梦想,以坚守和奉献筑牢社会幸福的基石,做坚定的追梦人,坚实的筑梦人,坚毅的圆梦人,用辛勤和汗水诠释劳动之美、坚守之美、奉献之美。(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