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清廉过中秋,当吃出月饼的“三味”

http://www.scol.com.cn(2022-9-5 11:33: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余普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秋节将至。皓月当空,民间多于此夜合家团聚,故又称团圆节。拜月吃月饼,是中秋节的主要习俗,蕴意着合家团圆,五谷丰登。

  十五月圆,月饼香甜。月饼本是中秋节的传统美食,家人分享,馈赠亲友,共享节日,无限美意。因此,每到中秋节来临,小小月饼总会成为全社会的关注,今年8月15日起实施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规定,力推月饼“轻装上市”,以此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则明确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这也告诉我们,小小月饼,背后却是一篇社会大文章,清廉过中秋,当吃出月饼的“三味”。

  要去天价,吃出月饼的“幸福味”。作为老百姓舌尖上的美味,我们理当强化一个理念:月饼是用来吃的。虽说月饼现在已成为老百姓餐桌上的四季食品,不再是什么奢侈品,但每到中秋节,一些商家却喜欢打“月饼大战”,那些动辄数百元、上千元的“天价”月饼,还是令人生畏,望而却步。所以,从中央到地方,相关部门三令五申,要遏制“天价”月饼,但关键在于商家,要在提升月饼质量与美味上取信于民、让利于民,莫在推高月饼价格上做文章、贪图利润。这样,才能提升广大人民节日的幸福获得感。

  要去奢华,吃出月饼的“文化味”。民以食为天,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传统节日里,如春节的饺子、元宵节的汤圆、端午节的粽子、中秋节的月饼,其文化意味十分浓厚,令人愉悦。但用于市场消费的“天价”月饼,过度包装和随意搭货,本质上就是“挂羊头卖狗肉”,让其他奢侈品唱“主角”,月饼反倒成了“配角”,这样的月饼有悖于中秋传统文化,令人食之无味,理当拒绝。

  要去歪风,吃出月饼的“清廉味”。早在2013年9月,中纪委就明文规定严禁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并驰而不息抓落实,但近年来,月饼背后的“四风”问题却存在改头换面、隐形变异的新动向,有的收送不记名的月饼券、有的通过快递公款收送月饼、还有的通过“月饼红包”“月饼码”等方式,以月饼为幌子行违规收受礼金礼品之实。吃者不买,买者不吃,就是月饼被过度包装、贴上“天价”的标签后带来的一种社会“怪相”,无形中散播奢靡之风,影响社会风气,助长奢靡浪费。所以,盯住小小的月饼,绝不是什么小题大做,唯有如此,才能让中秋佳节风清气正,让传统的月饼美食“廉洁”美味。

  丹桂飘香迎中秋,花好月圆同欢庆。“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入诗入画的中秋节,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传统美食月饼,饱含着中华民族的缕缕乡愁,必须严格限制过度包装,坚决遏制“天价”月饼,坚持月饼大众食品属性,清廉过中秋,确保过一个风清气正、厉行节俭的中秋佳节。(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