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提升多重气质 让文创产品“火起来”

http://www.scol.com.cn(2022-9-1 13:36: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博物馆文创开发热度不减,产品屡屡引发关注。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度全国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种类超过12.4万种,实际收入超11亿元。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这是一道必答题。让文创产品“出圈”,关键要提升产品的多重气质。

  提升“文化气”。文化价值是文创产品的核心,离开了文化价值的文创产品就会缺乏筋骨,表面上可能赢得一时的“吆喝”,但终归是“昙花一现”。各地在推出各种文创产品时,首先要结合当地的文物和文化遗产来创新设计,吃透把准本地文物所承载的文化内涵,为文创产品注入厚重的文化精神。不能只是借文物之壳,搞一些花哨的形式。无论是“马踏飞燕”,还是“朝珠耳机”,无论是“考古盲盒”,还是“文创雪糕”等,这些“出圈”的文创产品,大都建立在对文化内涵的准确把握与创意的考究打磨上。对于消费者来说,大家更看重的是文创产品中所蕴含的文化价值与文化符号。要让文创产品火起来,当务之急是要挖掘产品背后的文化价值。结合当下社会语境,以独具匠心的思想表达带给人们情感共鸣,才能让文创产品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提升“创新气”。从文物和文化遗产,到文创产品,这是一个艰难过程,也是一个创新过程。要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要让文创产品火起来,需要在载体与形式上下功夫。以“马踏飞燕”为例,设计团队在保留文物原型自身特点的同时,注入大胆创意,对铜奔马正面昂首嘶鸣的形象做了卡通化、丑萌化的幽默处理,符合年轻人的审美趣味,拉近了文物与大众的距离。要结合新时代消费群体的消费心理和审美情趣,融入文化因子,也要大胆创新文创产品的外在形式,做到与时俱进,才能赢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才能让文创产品走入消费者的心坎。一方面,各地要加大对博物馆资源的有序开放,令文物资源成为更多行业创新创造的灵感源泉,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则要进一步激活创新意识,由于不少博物馆的重要藏品已被开发过一轮,后续要解决创意枯竭问题,要挖掘新的内容、提升产品质量,用巧妙的创意催生更多“出圈”的文创产品;同时,我们也要加强行业监管,加大文创侵权赔偿和打击力度,完善原创和产权保护机制,让创新的活水不断地涌流。

  提升“烟火气”。文创产品,说到底还是一种产品,产品就要接地气、“冒热气”,要符合广大消费者的兴趣。中国文博文创消费调研报告显示,最受欢迎的三类文创产品为创意美食、饰品配件、家居摆件。显然,文创产品既要有美学性和文化性,也要有功能性、实用性,如果脱离了群众生活实际,如果失去了烟火气息,文创产品只能成为束之高阁的小众产品,难以走入寻常百姓家。只有融入时代,文化遗产才更能体现自身价值;只有融入生活,文化遗产才会焕发新的光彩。文创产品也是如此,必须要走入寻常百姓,走入柴米油盐,走入群众生活,才能让文创产品具有生机活力。历史文化的滋养,既在思接千载的历史回眸之中,也在可感、可知、可参与的切身体验之中,更在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点滴之中。开发更多符合大众需求的文创产品,才能让文物与大众更亲近,才能让文物真正活起来,才能让文创产品火起来。(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