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月光抚慰疫愁 让团聚生成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2-9-11 7:32:08)  成都商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琴
作者:刘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月儿在天上,人儿在地上。中秋节、教师节,华夏双节如约而至,月饼书香应诺而来。

  这实在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有比平日更多的相聚,也有比平日更多的牵绊。惦亲恩,念师恩,天上一轮月,人间几多情。

  此刻,你呢?

  你在家中陪伴老人,家中的顶梁柱却还在单位打地铺,明早的保供耽误不得;你滞留成都无法离开,千里之外亲人正举头望月,问乡关何处,抬手稍拭眼角;你为支援来到成都,家中孩儿为你画了一个月饼,纸上画饼,饱不了你的胃却暖了你的心……

  道一声辛苦,说一声感谢。@所有人,成都这厢有礼了。谢你信它不离不弃,谢你护它千里奔波,谢你把家乡留在身后,谢你把梦想种在成都。

  人生有如此多的不确定性,但我们总是选择默默赶路。成都让你忧伤让你甜,也没有人会因此放弃成都。一个五湖四海融入的城市,一个四面八方赶来的城市,一个烟火气浓三千年的城市。

  相信吧,疫情只是插曲。

  你看见,九旬老人做核酸不愿插队,排队的人联合起来才把她“骗”到队伍前端。这种在困厄之中极力维持的体面,多么令人感佩。

  你看见,平日每天都要敷面膜的爱美姑娘,做了志愿者后就没有管过脸上口罩带勒出的深深印痕。这样的年轻人,有他们,城市就盛放。

  你看见,几万个快递小哥每日里顶着疫情奔波在大街小巷,一支保供大军起早贪黑经营全市人的餐桌……当9万名党员下沉一线、13万名党员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他们凭借朴素的本能协同作战,这本能,是这城市滋养出的另一种能量。

  还有那装着一袋火锅底料的蔬菜包,极“成都”。有了它,原本一板一眼的“程序”仿佛放入一个笑梗,由不得人会心一笑。有辣便有味,有辣便成欢。共情中,火锅格外香。

  这就是你爱的城市,这就是我们的成都。或许我们互不相识,但你知道,我知道,我们都爱成都。

  城市,不仅仅是一个物理空间,也不仅仅是一种现代化的生活方式,它还是人与人之间彼此身份的确认,是一种社会关系的重构和治理体系的再造。当疫情袭来,城市既是应急共同体,也是治理共同体。

  有了这种“共同”的根底,就夯实了城市的基础韧性,也在城市每个人的DNA中留下信息。千万个城市,万千个人,只一眼便认出你来,你的身上,烙印着成都。

  看吧,只要你看,就有精彩,就有希望——

  “天府粮仓”开镰了,风吹稻浪,一片金黄;“防疫泡泡”内,众多工业制造企业一片繁忙,马力全开;铁路,全闭环作业的成都国际铁路港每天至少迎来送往5列去回程国际班列;航空,爱派克斯国际物流成都至北美货运航线正式开通。最令人振奋的,莫过于又有多个区(市)县接续“退群”。眼下,社会面清零攻坚行动还在全力推进。坚持,前行必见曙光。

  喝点小酒吧,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吃块月饼吧,明月照高楼,流光正徘徊。让月光抚慰疫愁,让团聚生成力量。

  这个夏天,你同成都一起扛过;这个秋天,你与成都一起走过。请相信,来日成都,定还你一个似锦春天。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