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可听骂声、不可听哭声

http://www.scol.com.cn(2022-9-11 7:27:02)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雨
作者:张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疫情防控和地灾防范等工作采取的应急措施,难免遇到一些群众的不解和责难。面对这种情况,相关部门和党员干部应该坚持“宁可听骂声、不可听哭声”。

  骂声虽然难听,但可能事出有因,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对症下药。危险通常不是马上降临,在问题没有严重到一定程度时,严格的预防措施有时会被认为是无事生非、小题大做。群众的挑刺甚至骂声,不仅要听,还要仔细听,并以此来检视我们的工作。我们要深入细致思考,信息发布是不是不够及时?沟通解释是不是不够到位?应对措施是不是不够精准有效?进而找准痛点,改进策略和方法,既实现更好的工作效果,也让更多的群众理解。

  也有一些骂声可能毫无依据,纯粹是情绪的发泄,但我们的干部不能情绪化。不能因为群众的骂声,本该严格管控的就松一松,本该紧急避险的就缓一缓,相反,还要更坚决地把责任扛起来,决不能瞻前顾后、犹豫不决,否则就可能贻误战机,带来不可挽回的后果,比如,疫情扩散蔓延,突发地灾造成群众伤亡,那时听到的就是群众的哭声。在骂声中坚持守土有责、履职尽责,是对干部政治责任、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的考验,经得起责难才抗得住灾难。

  骂声和哭声虽然都不好听,但区别很大。骂声里有怨气,需要及时化解;哭声里是痛心,损失无法弥补。为了不听哭声,听一听骂声也无妨。只要心里真正装着群众,设身处地从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推动工作,最终都会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