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抓防疫一手拼经济,守护生产线就是守护制造业生命线

http://www.scol.com.cn(2022-9-10 7:15:51)  封面新闻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蒋璟璟
作者:蒋璟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成都被按下“暂停键”,但众多工业制造企业开启“防疫泡泡”闭环模式积极应对,开足马力稳产保产。连日来,因成都疫情防控需要,一些招商企业面临着生产上的实际问题。为给企业开足马力稳生产吃下“定心丸”,相关部门为外资企业开启“绿灯”,千方百计保供给,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一手抓防疫,一手拼经济,成都一波组合拳打出,收效显著。据悉,最近成都市已有超数千家企业纳入闭环管理、实施闭环生产……“防疫泡泡”“绿灯政策”,最大限度留住了工厂的产能、产量。此类举措的直接意义,就是守护了制造业企业的生产能力、经营效益。而放眼长远,生产线的正常运转,则为实现“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的战略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知道,现代社会,是高度分工、环环相扣的,具体到制造业产业链而言,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一批成都的制造业企业,在业内地位举足轻重,在某些细分产品市场占有率极高。就此而言,千方百计确保成都工厂开足马力稳产保产,对于维持整个上下游供应链稳定,同样有着重大价值。关键工厂不停摆,关键“节点”不梗阻,关键产业群不卡顿,全局性的经济大循环,才能有序运转。

  事实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以最小代价”扑灭阶段性疫情,成为了一条标准化原则。实现“最小代价”,最核心的逻辑,就是努力减少应急防疫机制对于正常生活的“磨损”。不搞“一刀切”、“休克式抗疫”,多些精细的防疫安排,多些精心的服务对接,想方设法守护工厂生产线,就是守护制造业的生命线。

  在应急战疫的语境下,成都工厂能保住多少产能,能有多少履约交付能力?这事关信誉,事关信心,事关一座城市的“营商环境”和应对危机的韧性,事关地域产业集群的竞争力和议价力。而从目前的情况看,“防疫泡泡”闭环生产模式行之有效,成都制造业依旧稳定可靠、活力十足。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