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攻坚期 每个人都是城市英雄

http://www.scol.com.cn(2022-9-8 9:52:08)  成都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马玉宝
作者:马玉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火锅也许会迟到,但绝对不会缺席。”没有人想经历疫情,但既然疫情来了,我们就以各自力所能及的方式、以从容乐观的心态去应对。一句网友留言所透射出的耐心和韧性,正是这一段时间以来成都人的真实写照。

  9月7日,成都发布通告,全市继续深入推进社会面清零攻坚行动,分区分级实施社会面管控措施。近日无社会面新增病例的青白江区、新津区、都江堰市、彭州市、邛崃市、崇州市、大邑县在科学评估本辖区疫情防控形势基础上,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每一个区域的重归正常,都令人鼓舞,这意味着我们距离全市社会面清零的目标又近了一步。早日回到熟悉的生活节奏,这是每个人内心最迫切的期盼。但现在还不是时候,想吃的火锅、想见的人、想爬的山、想逛的街,这些平日里的小小心愿,当下都要以整座城市的安全为前提,还要咬牙坚持,这一点,我们都明白,也都有准备。

  当前,成都疫情防控歼灭战已经进入攻坚阶段。虽然疫情快速发展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新增病例仍在高位波动、抗疫斗争仍处于胶着状态。在常住人口超过2000万的超大城市,要以快制快做好核酸筛查、追阳断链、转运隔离等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将疫情围住、捞干、扑灭,我们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更多的努力。

  这几天,我们感受到的,是一线防疫人员的辛苦忙碌、是快递小哥们来回奔波、是志愿者们的彻夜守护,而每一个居家的人,也都在为阻断疫情传播链付出与担当……人们心里都有一个念头:努力已经看到了效果,这个时候再加把劲,是为了不让之前的努力白费,也为了让自己真正安心放心。

  疫情之下,难免会有不便,会有担心、焦虑甚至害怕,这是人之常情。这些情绪,需要被看到、被关注、被觉察,只有真诚面对,才能找到行之有效的方法,去缓解这些不便,去消除人们心中的不确定。

  这段时间我们看到,保障特殊就医需要、关心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的呼声得到了更多回应、线上开学让孩子们不耽误功课,家中响起琅琅书声、“打工人”每天按时在“云端”开晨会讨论工作……这种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务实态度,让我们更有信心,也更加相信“相信”的力量。

  当快递小哥打来电话说“你的生鲜到了”、当小区物业阿姨贴心地提醒每一个人扫码戴口罩、当志愿者吃上居民亲手做的红糖馒头……一个个细节,彰显着城市守护者们的执着与坚韧,也涌动着人与人之间的善意和温情。关键时刻,一句“我在”,一声“我们在”,是最踏实的声音,它来自对职业的尊重、对彼此的信任、对城市的爱护。这种感情很朴素、很自然,也很伟大。

  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更是精神的考验。当下,我们要高效统筹抗震救灾、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事情多、任务多,要过的坎也很多。但怨天尤人、畏难不前从来不是成都人的性格,困难总会激发起我们坚韧不拔的精气神。这股精神在平常时候是热爱生活,安逸巴适,但一到了重要关头,就会爆发出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过去,我们从未向任何挑战屈服,今天的我们同样如此。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英雄,我们应该有这个自信。

  已经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区域,戴着口罩抓发展,项目进度要抓紧,企业生产要赶上;原则居家的区域,要将管控补漏、流动严控、核酸筛查、流调排查等工作持续做实做细,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这并不容易,需要更多自觉、耐心和坚守,但事实已经充分说明,只要大家各司其职,各自尽责,聚合力,人心齐,就会让胜利来得快一些、早一些。

  窗外的桂花已经隐隐飘香,临近中秋的月色愈发皎洁,秋日的城市虽然慢了下来,但依旧美丽如昨。这是我们的成都,这里有我们的家人、存放着我们的理想,需要我们携手来守护。让我们行动起来,用信念与力量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一起迎回我们的烟火成都!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