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飞夺泸定桥的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2-9-8 8:38:44)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泸定6.8级地震后,多支救援力量赶赴现场,为转移受伤群众,特警面对湍急的河水用身体和绳索搭起“生命通道”,进行了一场“飞夺泸定桥般的救援”,为群众搭起“生命通道”。这勾起了人们对这片土地的红色记忆:87年前,大渡河畔,长征途中具有重大意义的磨西会议在这里召开,红军战士不畏牺牲飞夺泸定桥的战斗也在这里打响。网友们纷纷感叹,这次抗震救援是“飞夺泸定桥式救援”。

  飞夺泸定桥是红军长征如烈火般燃烧的意志和信念的集中体现。飞夺泸定桥的战斗突破了人的体力极限、心理极限,其精神实质就是在于“飞夺”二字。飞夺泸定桥的壮举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信念、坚毅、英勇和作风。而现在,“飞夺泸定桥式救援”是对红色革命精神的传承。当年,依靠红色革命精神,长征胜利会师、进藏天路打通、地震灾区换新颜;如今,同样依靠红色革命精神,在这场争分夺秒抢救生命的战斗中,灾区干部群众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尽最大可能守护人民生命安全,这是我们长期奋斗、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的力量源泉。当前的四川经历着高温干旱、疫情反弹、地震灾害多重考验,“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任在肩,正需要我们从光荣传统中汲取伟大精神力量。

  发扬飞夺泸定桥的精神,从光荣传统中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就是要坚定不畏困难、不怕牺牲的信念。“大渡桥横铁索寒”,87年前,面对敌人围追堵截、面对大渡河天鉴之险,红军战士依然冲向前,冲出一条血路,开启新的希望。实践证明,只要有必胜信念、勇往直前的决心,就没有跨不过的坎。当前,统筹抗震救灾和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需要我们不断汲取红色革命精神的力量,积极同困难作斗争,尽一切努力,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夺取抗震救灾和疫情防控全面胜利。

  发扬飞夺泸定桥的精神,从光荣传统中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科学求真的行动方法。87年前,磨西会议分析各种因素果断决定不去康定,这一实事求是的理性决定,作出了有利于红军长征的最好选择。当前,四川面临多重困难叠加,最需要以求真务实、科学理性的方法去统筹解决。既要在“顶层设计”上体现长远眼光、系统观念,更要扑下身子实干,抗震救灾要争分夺秒做好抢险救援、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疫情防控要尽快阻断传播路径、积极回应群众急难愁盼,抓经济保民生要多措并举、细化服务,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发扬飞夺泸定桥的精神,从光荣传统中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就是要坚持万众一心、以人为本。百年来,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震后第一时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指示,“要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各方力量闻令而动,正与灾区人民一起排除各种阻力,以最迅捷的行动展开施救行动,以“地毯式搜救”方式进行排查,以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越是在困难的情况下,越是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舟共济的凝聚力,越是要鼓起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气神。”我们虽然无法阻挡灾难的来临,但我们有办法一起齐心协力去战胜眼下的困难。

  发扬飞夺泸定桥的精神,从光荣传统中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以顽强意志与困难搏斗,我们就一定能够以一往无前的决心,以艰苦拼搏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抗震救灾、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各项工作,赢得抗震救灾和疫情防控全面胜利。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