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http://www.scol.com.cn(2022-8-29 15:35:10)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学举 胡广宇
作者:胡学举 胡广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二专题,围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主题共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的四篇重要著作,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论述深刻,为我们怎样进一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指明了方向。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性

  ●百年奋斗的历史已充分证明,什么时候坚持党的领导,党的事业就能顺利发展;什么时候放弃了党的领导,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甚至失败

  坚持党的领导是由党的初心和使命决定的。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先后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四个伟大成就的取得,是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密不可分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其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要实现其初心和使命,就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比如,在大革命末期,由于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机会主义者不懂得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性,面对以蒋介石、汪精卫为代表的国民党反动集团的猖狂进攻,主动放弃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的领导权,结果导致轰轰烈烈的大革命遭到惨重的失败。正是在党的八七会议上,中共中央批判和纠正了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撤销了他在党内的职务,选出了新的临时中央政治局,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总方针,从而给正处于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出路。在土地革命战争初期,由于党内和军队中存在着极端民主化、非组织化等错误倾向,因而严重地影响了党对红军的领导,结果也极大地影响了红军的发展壮大。正是在古田会议上,会议决议进一步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才使人民军队始终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才确保了人民军队的性质永不变色。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已充分证明,什么时候坚持党的领导,党的事业就能顺利发展;什么时候放弃了党的领导,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甚至失败。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时至今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探索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取得伟大的胜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中国共产党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从国际环境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剧这种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从国内发展看,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这样的国内外条件下,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必须着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从党的历史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从党的现状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现实需要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尤其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从党的历史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党的历史看,我们党走过了从不够成熟到坚定成熟、从不够有力到坚强有力的成长历程。遵义会议前,我们党还不成熟,特别是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党中央,没有形成全党的团结统一。这是党和人民事业在革命早期屡遭挫折甚至面临失败危险的重要原因。遵义会议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此后党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确,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党的政治建设始终贯穿于党的事业发展全过程。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也是党在政治建设的进程中不断取得进步的历史。毛泽东提出“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强调了政治的极端重要性。邓小平把党的政治建设和“四个现代化”紧密结合起来,提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我们当前最大的政治”。江泽民把“讲政治”作为“三讲”的重要内容之一。胡锦涛指出“我们讲的政治,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阐明了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所讲“政治”的性质。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一段时间以来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把党的政治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开创了管党治党工作的崭新局面。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地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使党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从党的现状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针对有一段时间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把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使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在新时代,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给我们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更加自觉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宏伟目标不断前进。

  怎样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求党员必须有鲜明的政治意识;要明确政治要求,最重要的是要把握“国之大者”;要提升政治能力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仅明确提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而且对怎样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行了系统的阐述。

  首先,要增强政治意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求党员必须有鲜明的政治意识。2016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首次提出要增强“四个意识”,其中政治意识被摆在首位。对领导干部来说,政治意识是最根本的政治认识和信仰。增强政治意识,就是要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下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增强政治意识的重要性,他说,“只有站在政治高度看,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才能领会更透彻,工作起来才能更有预见性和主动性。”要求把“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

  其次,要明确政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所有政治要求中,最重要的是要把握“国之大者”。“国之大者”,关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关乎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前途命运,关乎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期间谈到秦岭违建带来的深刻教训时,首提“国之大者”。他指出:“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不难看出,把握“国之大者”是“讲政治”的集中体现。之后,习近平总书记三番五次强调牢记“国之大者”。比如,他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指出:“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心怀‘国之大者’,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一切工作都要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不能为了局部利益损害全局利益、为了暂时利益损害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在习近平总书记看来,领导干部只有心怀“国之大者”,才能不被本位主义的狭隘立场所束缚,才能实现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从而才能汇聚起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最后,要提升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所谓政治判断力,就是指科学把握事物发展趋势、清醒明辨政治是非的能力。要求领导干部要善于从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领导干部只有炼就政治慧眼,增强政治敏锐性,才能具有较强的政治判断力,才能作出正确的决策。所谓政治领悟力,是指善于从政治上领会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党中央精神学深悟透从而把握其精神实质的能力。政治领悟力是领导干部政治素养、理论素养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担的是政治责任,必须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领导干部提高政治领悟力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内容,准确理解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始终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所谓政治执行力,就是指贯彻落实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保质保量完成既定任务的能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执行是政策制定之后的关键之举。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经常同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对表对标,确保党的全面领导落地生根,用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作者分别系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四川旅游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