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试用背后藏套路,APP自动续费须提防

http://www.scol.com.cn(2022-8-11 13:49: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款计算器App在免费试用3天后,就要收取每季度58元的费用;一款“空调遥控器”App在3天免费试用后每周收费38元,但退订必须在2日内完成,且只能在苹果系统内设置,不能在应用内完成。此外,一些清理类、扫描类、遥控类等App也被高频点名。不少用户表示,在苹果App Store应用商店内有一些工具类App,提供几天免费试用,并以此诱导消费者购买,后续收费则“贵得离谱”,且取消订阅不易。(8月9日 《北京青年报》)

  毋庸置疑,APP能够提供各种信息和服务,方便用户的生活或工作,订阅有偿收费无可厚非。按理说,消费者一旦发现被套路“自动续费”后,应当可以及时取消订阅而避免损失。但APP已经到嘴的“肥肉”,怎么肯轻易就吐出来,往往取消方式都不在APP自身的页面内进行,而是需要借助其他的渠道,而且解约过程步骤也十分繁琐,这与开通时的一键支付、自动续费时的“无需操作”,形成了鲜明对比。可谓订阅容易取消难,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利益。

  我国《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第18条明确规定,网络交易经营者采取自动展期、自动续费等方式提供服务的,应当在消费者接受服务前和自动展期、自动续费等日期前5日,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由消费者自主选择。在服务期间内,应当为消费者提供显著、简便的随时取消或者变更的选项,并不得收取不合理费用。

  一方面,市场监督、网络监管等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监督手机软件应用商店及APP平台的经营行为,对违反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电子商务法等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并限期整改,对屡教不改的,予以关闭或取缔;另一方面,各大应用商店和APP平台经营者要严格自律,少一点骗人的套路,多一点真诚的服务,才能吸引更多用户订阅,从而实现可持续经营和发展。如果一心想从用户身上“薅羊毛”,迟早也会被用户无情抛弃,最终得不偿失。

  同时,用户在订阅APP前,一定要仔细阅读相关条款,谨防落入自动续费等套路之中。而一旦遇到合法权益被侵犯,广大用户也要敢于向市场监督、消协等部门投诉、举报,或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权,倒逼APP规范自己的经营行为。(丁家发)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