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避暑纳凉公交车”不失为夏季惠民创新之举

http://www.scol.com.cn(2022-8-5 15:03: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午可以到公交车上乘凉啦!”7月28日,江苏省泰州市总工会联合泰州客运集团推出的“爱心避暑纳凉车”首批车辆投放到位,受到户外劳动者们的一致“点赞”。7月28日至8月底,泰州客运集团每天将抽调几辆新能源公交车作为纳凉专车停放在户外,供劳动者避暑歇息,为环卫工人、园林工人、建筑工人、交警、快递员、外卖员等一线高温作业人员提供温馨服务。(8月3日 《工人日报》)

  高温酷暑天气,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快递员等户外作业人员,在中午一般都会暂停作业,休息一段时间。江苏省泰州市总工会联合泰州客运集团推出“爱心避暑纳凉车”,将公交车作为纳凉专车停放在户外,供劳动者避暑歇息,给他们送去了“清凉”。“爱心避暑纳凉车”关爱户外劳动群体,这样的公益惠民活动应当点赞。

  夏季的中午是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段,户外劳动者一般会暂停作业或进行午休。然而,由于户外没有较好的避暑纳凉的地方,每到中午,一些工地、公共场所附近,都有零零散散的户外劳动者席地而坐,休息条件很差。另一方面,中午高温时段,外出市民也大幅减少。因客流量锐减,公交车中午乘客率不高,投入运营的数量也相应减少,一些公交车处于闲置状态。泰州市总工会经与客运集团协商,双方联合推出“爱心避暑纳凉车”。

  公交公司出车,工会出物资。泰州客运集团每天都抽调几辆新能源公交车,变身“爱心避暑纳凉车”,停放地点则会根据实际需求,灵活调整和优化投放点位,并陆续增加纳凉车的数量。此举让环卫工人、建筑工人等户外劳动者,午休时有了一个避暑纳凉的好去处。此项公益活动,既不耽误公交车的运营,又给广大户外劳动群体送去了爱心和“清凉”,不失为夏季惠民活动的创新之举。

  据了解,纳凉公交车的车厢内,放置了便民服务箱,免费提供饮用水、清热解暑药品、防疫物资、安全生产知识口袋书等。而且,每辆车会提前做好车厢内杀菌消毒工作,持续开放空调。公交车驾驶员则在车内值守,确保车辆安全。可以说,一辆纳凉公交车,就是一间提供便民服务的空调房,除了增加开启空调的少部分费用,并没有增加多少运营成本,却很好地解决了户外劳动者午休纳凉的难题。此举关注民生,高效利用社会公共资源,也为城市文明加了分。

  民生无小事。泰州市推出“爱心避暑纳凉车”,给户外劳动者“送清凉”,做出了一个较好的示范,值得其他城市借鉴和大力推广。(丁家发)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