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以场景创新推动人工智能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2-8-31 16:32: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科技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场景创新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随后科技部又公布了《关于支持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的通知》,打出以场景创新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政策“组合拳”。

  当前,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数据和算力资源日益丰富,应用场景不断拓展,为开展人工智能场景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此次印发指导意见,旨在统筹推进人工智能场景创新,着力解决人工智能重大应用和产业化问题,全面提升人工智能发展质量和水平,更好支撑高质量发展。

  人工智能赋能美好未来。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随着技术的不断积累、迭代,人工智能有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要素智能化革新,释放发展红利,赋能美好未来。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产业规模持续壮大。据测算,全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企业数量超过3000家,初步形成覆盖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的完整产业链。场景创新是以新技术的创造性应用为导向,以供需联动为路径,实现新技术迭代升级和产业快速增长的过程。推动人工智能场景创新对于促进人工智能更高水平应用,更好支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以场景创新推动人工智能发展。人工智能作为一种引发诸多领域产生颠覆性变革的前沿技术,在视觉、语音、自然语言等应用领域迅速发展,已经开始像水电煤一样赋能于各个行业。人工智能是赋能技术,必须与应用场景结合才能发挥最大作用。在我国,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丰富、数据量庞大、需求旺盛,这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随着场景对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速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作用逐步显现,以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为代表,很多城市已经意识到场景对于人工智能、新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开始在交通、农业、医疗、教育等领域开展场景探索工作。因此,围绕各个行业打造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加快场景创新,成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

  形成人工智能人才高地。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日新月异,新理论和技术创新层出不穷。为了让人工智能实现更好发展,要培养引领人工智能理论和产业应用发展的人才,推进技术创新攻关,调动行业资源和创新积极性,构建研发—产业—应用“快车道”。特别是领军企业、高校要面向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以应用场景为驱动,持续加强人工智能领域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养一批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高水平、复合型创新人才,大力促进我国人工智能领域技术进步和广泛应用。

  人工智能正成为引领经济、科技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要借助场景创新和需求牵引,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突破,让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产业赋能。(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