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让身边好人故事闪耀核心价值观

http://www.scol.com.cn(2022-8-8 10:45: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5日,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山东省曲阜市鲁源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经各地推荐、网友点赞评议和专家评审等环节,共有151人(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身边好人光荣上榜。

  中央文明办连续14年组织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目前共有16228人(组)入选“中国好人榜”,生动讲述新时代身边好人故事,集中展示平凡英雄风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讲好身边好人故事中树立榜样。无论是今年第二季度上榜的151人(组),还是14年入选“中国好人榜”的16228人(组),每一个“中国好人”的背后,都是一段闪光的历史,都是一个平凡而生动的故事。我们既要大力宣扬平凡好人,更要讲好他们的精彩故事。从举家捐款1000多万元、奉献家乡教育事业的海南94岁退休教师符国仲,到奋不顾身,在汹涌洪水中挽救生命的重庆花甲老人何明全、段萍友,从子承父业义务守护京杭大运河十三载、托举起17条鲜活生命的江苏“运河汉子”王大亮,到扎根基层因公殉职、自愿捐献器官的安徽“暖心书记”李俊等,我们要用喜闻乐见的方式,用人民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讲好他们的点滴故事,发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让他们的故事广为人知,让他们的事迹广为传颂,通过讲好这些故事,为人民群众树立身边的榜样,激励更多人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群众身边的“中国好人”。

  在展示平凡英雄风采中激励人心。在这个资讯发达的时代,在这个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我们要用好各种宣传方式,尤其是要通过互联网集中宣传展示这些群众身边的平凡英雄,既要让每一个“中国好人”故事打动人心,也要让每一个平凡英雄熠熠闪光。让上榜“中国好人”代表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这是一种创新的宣传方式,让“中国好人”现场讲述自己的心得体会,更能打动人心,更能激励人心,更能感动人心。“中国好人传递中华美德,他们是身边的英雄、是时代之光。”“你们是平凡的人,却做了不平凡的事,向你们学习!”正如网友留言,正是这些群众身边的平凡英雄,感觉才更加真实,才更具有激励作用。对于我们每一个普通人来说,只要我们像这些“中国好人”一样,用平常心做不平常事,用小爱凝聚人间大爱,舍小我、顾大家,以初心坚守岗位,用担当奉献情怀,就会汇聚成一股强大的正能量,就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在集中推荐评选宣传中弘扬风尚。“中国好人榜”的推荐评选过程,既是一个典型与榜样的树立过程,也是一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弘扬过程。在这些群众身边的“中国好人”故事中,每一个中国好人都如同浩瀚星空中闪耀的星星,从不同的角度,从不同的层面集中展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展示了蕴藏在每个人内心深处的那一种真善美。无论是季度“中国好人榜”,还是年度“中国好人榜”,无论是各地的推荐,还是专家的评审,无论是网友的点赞,还是事迹的宣传等,我们要把“中国好人榜”评选的过程,当成是一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过程。要通过互联网和网络自媒体,通过传统媒体等各种方式,让每一个“中国好人”的事迹都得到集中宣扬,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每个人的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