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http://www.scol.com.cn(2022-8-3 14:22: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26日至27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必须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这是我党自百年前成立起就确立的初心,坚定不移。“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是每个党员入党时的铮铮誓言,也是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一百多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经风历雨,不断“赶考”,只因牢记初心使命,才经受住了形形色色的考验,党才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今天,奋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奋斗目标是与时俱进的,绝不会停留在某一个阶段,共产党人的奋斗永无止境,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每个党员干部只有牢记初心,使命在肩,也才能永葆“赶考”清醒与自觉,坚定信念跟党走,在“赶考”的路上永不停歇。

  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必须牢记考验长期存在。从1921年党的一大,到2022年即将召开党的二十大,百年大党,征途如虹,我党始终是在经风历雨的斗争与考验中前进的。今天,我党作为长期的执政党,虽没有了革命时期血雨腥风的考验,但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等各种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也将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事实上,一些党员干部经受住了过去流血牺牲和艰难困苦的考验,却倒在了今天权钱交易、物质利诱、生活奢侈之中。所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对于每个党员干部来说,必须永葆风险考验意识、革命到底意识,坚持从思想上一辈子入党,不断交出“赶考”的优异“答卷”。

  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必须牢记永远依靠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的力量源泉。”“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在这次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又多次谈起“人民”这个关键词,他说,“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事实证明,“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每个党员干部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关键还要树牢群众观点,增强人民意识,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前进道路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人民满意”为根本标准。这样,心中有民,也才能确保思想清醒,不断努力“赶考”。

  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贵在交出合格的“答卷”。归根结底,必须加强学习,党员干部要始终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时刻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鞭策,以党纪法规为约束,理想信念坚定,奋斗目标明确,初心使命在肩,做到在党为党,心无旁骛,一心一意为党做事、为人民谋利益。(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