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稳”与“进”中求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2-7-27 10:39:12)  成都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尹宏祯
作者:尹宏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3日,四川省委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进一步动员全省上下振奋精神、坚定信心,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抓好下半年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此次会议提出,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所处战略地位的科学判断,增强大局意识、全局意识,发挥四川优势,勇担时代重任,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多四川力量。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多重危机,全国宏观经济环境复杂严峻,就必须深刻把握、全面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拿出干的劲头和拼的精神,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在“稳”与“进”中求发展,一步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为四川发展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坚持问题导向 扛起重责稳经济

  四川是经济大省和人口大省,在全国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四川发挥独特优势、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全局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是大发展的时代,也是大变革的时代,从国际资本流动看,2021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后,我国吸引外资继续攀升,今年1—4月实际使用外资4786.1亿元,同比增长20.5%。2022年上半年,四川外贸进出口总额4790.3亿元,同比增长14.3%。其中,出口额2867亿元,增长20.7%;进口额1923.3亿元,增长5.9%。面对特定的历史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所处战略地位的科学判断、对四川发展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的精准把脉、对四川发展总体要求的战略指引、对四川发展着力重点的靶向分析、对四川发展价值取向的鲜明要求、对四川发展策略方法的悉心指导,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紧紧抓住经济工作这个“牛鼻子”。

  需要看到的是,四川市场空间广阔、内需潜力巨大,资源禀赋优越、产业门类齐全,经济发展具有较强的韧性。今年以来,四川经济实现了平稳开局,今年一季度,四川GDP增长速度5.3%,高于全国0.5个百分点。上半年,四川仍然延续了这一趋势,GDP增长2.8%,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同时,四川第一产业、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也分别比全国高0.4和0.7个百分点,其他主要指标也普遍高于全国,经济企稳向好、恢复回升的积极因素逐步累积,长期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问题是实践的起点,也是创新的起点,抓住问题就能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因此,我们也需要看到经济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短板和问题。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方能破解难题,才能真正扛起稳定经济增长的重大责任,多措并举稳住市场主体,千方百计扩就业稳就业,努力开好顶风船、走好上坡路。

  谋长远抓重点 把经济工作推深做实

  省委工作会议指出,当前四川经济运行出现了积极因素,“稳”的基础总体牢固、“进”的动能正在集聚。因此,抓重点谋长远也就有了基础条件,工作也就有了重点。

  第一是继往开来,保持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稳定经济增长,重点领域还是“三驾马车”,投资、消费、进出口齐头并进,投资是政府影响性较强,是稳基础的重中之重,消费由于疫情生活方式转变的影响,萎缩较为明显,所以,只有通过创新消费方式和场景模式才能够更有效地稳定消费规模。进出口贸易波动较大,受到国内外形势的影响较大,就目前而言相对于投资和消费,进出口贸易对稳增长是正向的影响。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9.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其中,出口11.14万亿元,增长13.2%;进口8.66万亿元,增长4.8%。其中,5、6月份外贸增速明显回升。5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9.5%,增速较4月份加快了9.4个百分点,6月份增速进一步提升为14.3%,呈现超预期逆转态势。因此,要千方百计抓项目,把产业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和重大产业尽快落地;要创新打造更多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尽最大努力把消费需求充分释放出来、激发起来;要在外贸领域,不断增强企业拓展多元化市场的抗风险能力,着力稳存量、挖增量、提质量,促进我国外贸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实现量增质优。

  第二是转型升级,谋划四川发展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指导时指出,我国是制造大国,要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向制造强国转变。按照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四川未来经济战略工作重点还是在工业。一方面要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超常举措保运行稳大盘,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另一方面为四川发展战略方向提出“四化”——区域化、城镇化、工业化、数字化。这充分体现了四川在经济战略谋划上的“稳重”——重点是解决当前之“困”与夯实长远之“基”。

  第三是稳字当头,把“保安全”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作为西部大省,四川省情复杂、风险多样,安全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对于四川而言,“安全”一词有三个层面的意思。一是要高效做好统筹疫情防控。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高效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决克服目前经济发展面临的一些困难,做好就业、社会保障、贫困群众帮扶等方面的工作,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保持人心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疫情防得住,经济才能稳得住。有效的疫情防控是经济发展的有力保障,稳固的防疫成果可以为经济增长营造稳定安全的发展环境;二是防范次生灾害,抓好灾后重建。备豫不虞,为国常道。面对各类灾害,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灾害隐患巡查排险,加强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提前做好各种应急准备,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要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四川是全国重要的粮食主产省之一,要坚持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强先进技术推广,积极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更要依托特色优势,打造具有四川特色、知名度高的优质粮食品牌,擦亮四川农业的“金字招牌”,进而破解粮食供需问题,实现粮食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第四是狠抓落实,始终保持奋勇争先的事业心。省委工作会议指出,做好下半年工作,关键在干,根本在抓落实。因此,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正确用人导向,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各级干部应当准确把握客观实际,掌握客观规律,拿出工作的热情与魄力,立足自身岗位实际,主动谋划思考,深入基层和生产一线解决实际问题,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见效,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创”的勇气,真正做到促发展、保平安、惠民生。(作者系四川省委党校教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