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http://www.scol.com.cn(2022-7-12 10:50: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了《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通知》,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安排,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作为一个整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对理论学习要虔诚。虔诚地学习源自忠诚的内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在新征程上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定理论自信的必备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提高政治站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深刻认识第四卷同前三卷一样,是一部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思想光芒的光辉著作。要像细细品味马恩经典原著那样,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让理论成果内化于心,让虔诚融入进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中。

  对走自己路要执着。执着地走自己的路,源自我们对中国之路的深刻认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出版发行,对于帮助国际社会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具有重要意义。走自己的路,既是我们党通过一百多年奋斗历程得出的历史结论,又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要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寻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的时代答案,解锁我们在新征程上为什么必须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道路自信的执着密码。

  对制度优势要至信。“经国序民,正其制度”,意即严明的制度在治国理政中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制度稳则国家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了在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中,在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中,我们党如何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如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切,归根结底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好,是因为我们对自身制度优势自信不疑。

  对文化自信要深厚。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就是要坚定文化自信。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多年历史演进中形成的璀璨文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大无畏气概书写中华民族数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支撑我们走到今天的力量亦在于此。《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前三卷中蕴含的思想是一以贯之的,都是国际社会了解中国、读懂中国的“思想之窗”“文化之门”。一本书就是一扇文化交流和对话之窗,书里有力展示着中国形象,彰显着人类文明发展趋势。(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