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空间抢时间 牢牢掌握防疫主动权

http://www.scol.com.cn(2022-7-27 10:42:04)  成都商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楚
作者:郑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该快的快起来,该慢的慢下来。

  四川“7.20”关联疫情发生以来,因本轮新冠病毒变异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在成都成华区已出现数十例感染病例。面对这一疫情形势,成华区发出通告,即日起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管控。对府青路街道李家沱、八里庄、怡福、文德、桃蹊社区实施小区院落封闭式管理,管控区域内人员非必要不外出;所有小区院落只保留1个出入口,非本小区居民不得进入小区等等。

  无疑,这是以最快速度切断新冠病毒传播链、避免疫情扩散的必要之举。在最短时间实现社会面清零,对于掌握防疫主动权至关重要。

  正如在很多人眼中,成都是一座慢节奏的、悠闲的城市,但实际上又不缺“该快”的一面。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成都同样做到了“快”“慢”相宜,这正是确保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内在要求。应该看到,坚持以最快速度遏制疫情,也就是以最快速度实现城市活力的复归,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作为一座有着2000多万常住人口的超大城市,“疫情一旦扩散蔓延,后果不堪设想”。在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基础上,让该慢的区域慢下来,以“慢生活”实现“快严控”,以空间抢时间。

  越来越多的市民也意识到,疫情来袭,只有让该慢的慢下来,才能让防疫快起来,从而通过最短时间的社会面管控,换取最长时间的社会正常运转和经济社会长远健康发展。也就是说,防疫之下的“慢”,实际是“快”,这一点在成都已经形成一种社会共识。

  事实上,从成都历次战“疫”来看,抓疫情防控的速度越快,该慢下来的越坚决,疫情造成的整体社会影响就越小。在这方面,成都已积累了相当的经验。这也是为何面对历次疫情的突袭,成都社会和市民总能够保持“平常心”和战“疫”信心的关键所在。

  更要看到,在部分区域加强社会面管控,让该慢的慢下来的同时,成都依然保持着城市的整体正常运转,努力将对市民正常生活影响降到最低,甚至确保了重大项目如期动工。这背后有压力、有难度,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从来就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落实到行动中来。

  也要警惕,疫情形势有变,一些谣言乘虚而入。这不但干扰了一线防疫工作有序开展,也无形中对每位市民形成了“二次伤害”。广大市民一定要擦亮双眼,以官方通报为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千万别让“谣言病毒”干扰疫情防控大局。

  疫情给每个人的生活带来了不便,正因为如此,我们更要凝聚全城战疫之心,携手筑牢疫情防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