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检测服务,诠释成都温度

http://www.scol.com.cn(2022-7-24 9:21:18)  成都商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楚
作者:郑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同的核酸检测点位,不同时段里的排队人数往往“冷热不均”,这其实是疫情防控以来一种较为常见的现象。为尽量节省排队时间,一些市民在业主群询问排队邻居,“现在哪里做核酸排队的人少”,据此就近选择合适的检测点。这是市民自发的智慧。

  成都高新区采取线上整点播报的形式,实时筛选出人流量较少的核酸检测点位向公众发布,这实际上就是把市民的日常智慧上升为一种公共服务,以从更大力度、更大范围解决核酸检测排队长的难题,不仅方便了市民,也提高了核酸检测的效率。

  核酸检测工作的落实,一方面离不开市民的配合,另一方面也有赖于防疫人员的坚守。在三伏天里,对防疫人员最大的“挑战”就是高温。巧妙地给防疫人员配备“冰马甲”,堪称防暑“神器”。穿上“冰马甲”,防疫人员感受到的是“清凉”,但心里面涌现的一定是暖流。

  城市发展要以人为本,这样的理念大家耳熟能详。但把“以人为本”真正落实到城市运转的每一个细节之中去,却格外考验智慧与执行力。都说危难之时方显英雄本色,防疫这样的特殊时期,考验的是一座城市的应急反应能力,也在检视一座城市“以人为本”的成色。

  能不能努力让市民减少排队时间,能不能让防疫人员被善待、少流汗,这些在防疫大局面前似乎只是次要的细节,但是,努力做好这些细节,却恰恰更本真地反映出一座城市对“人”的尊重程度。

  疫情当前,最需要的是团结、凝聚。但团结、凝聚并不是单纯靠指令、要求就能够完成的,它背后一定离不开植根于每个人内心的共同体意识,以及对一座城市的归属感。这份归属感,不是无缘无故生成的,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源自每个人在日常生活、公共服务中,能够感受到被尊重和被善待。而在防疫这样的特殊关头,基层防疫部门都能够尽量照拂到市民的便利,体谅每一个人的“不易”,让他们感受到防疫部门的努力和诚意,相信一定会更加强化人们对一座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昨天,成都四地下调风险等级,但全市目前仍有多个高风险区和中风险区,我们依旧要打起精神,不可掉以轻心,一定要严防死守,团结一致,筑牢城市防疫的铜墙铁壁,守护好我们挚爱的成都。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