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厅里发现足迹化石是不是炒作不重要

http://www.scol.com.cn(2022-7-19 17:03: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乐山一餐厅惊现恐龙足迹的消息传开后,引发网友广泛关注。消息称,该足迹是一名顾客就餐时偶然发现的。经邢立达等专家考察确认,这是一处白垩纪夹关组恐龙遗址。部分网友质疑:这个顾客是什么人?他从事什么职业,怎么一下子就能认出恐龙足迹?有些网友甚至质疑这或许是森林餐厅的营销炒作。(7月19日 《成都商报》)

  不可否认,顾客在餐厅吃个饭竟然偶遇“恐龙”,想一想就颇具戏剧感。因发现恐龙足迹,一家餐厅被推上热搜,获得流量,必定对其营业带来好处,部分网友的质疑由此使然。然而,故事的戏剧性,不能否定其真实性。只要鉴定“恐龙遗址”为真,至于是偶然发现,还是刻意曝光,又有何妨?

  或许,在不少人的印象中,恐龙遗迹离我们的现实生活十分遥远。可是,恐龙作为地球远古时期的霸主,它们曾遍及世界的各个角落,生活在我们祖先的“身边”。相较于恐龙骨骼化石,恐龙足迹化石其实不算少见。不到一周前,河北地质人员便在张家口市宣化区发现4300多个恐龙足迹。两相对比,乐山这家餐厅发现的这十余个足迹,不算突出。

  还是那句老话:“世界上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在对恐龙毫无兴趣,缺乏考古素养的普通人眼中,恐龙足迹或许就是浅陋的“水坑”,但在有一定考古兴趣,了解部分古生物研究常识的人眼中,小小“水坑”也能挖掘出考古价值。作为旁观者,千万别用自己粗浅的认知,质疑别人的专业。

  与恐龙化石遗迹不同,恐龙足迹遗迹反映出恐龙日常的生活习性,行为方式,还能解释恐龙与其环境的关系,具有丰富的研究价值。它们存在于荒野之中,或许更容易被普通人所发现。对于发现遗迹并主动上报的普通人,我们应当给予更多的关注、点赞和支持,鼓励他们运用自己的兴趣爱好,支援我们国家的考古事业。动辄揣度、嘲讽,实不可取。

  自觉参与古生物化石保护,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希望生活中,偶遇化石遗迹的新闻故事可以再多一些。只要人人主动参与保护,我们就能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宝贵财富。(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