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为什么这么火?

http://www.scol.com.cn(2022-6-14 8:21:38)  澎湃新闻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澎湃新闻社论
作者:澎湃新闻社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3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广汉市公布了三星堆遗址的最新考古成果,6个祭祀坑目前共出土编号文物近13000件。通过考古队的发掘和研究,解决多年争议,确认了三星堆祭祀坑的年代,同时实证古蜀文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太震撼了”“三星这么牛”“史上最忙考古队”,朋友圈里,网友通过网络直播与新闻报道,或点赞或转发,热烈而深入地参与讨论互动。近年来,公众对三星堆考古进程的浓厚兴趣,已成为一种文化和传播现象。大多数网友其实并不具备专业的考古知识,那么,当我们关注三星堆时,到底在关注什么?

  “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文物和遗迹不仅有趣味、涨知识,更重要的是它以物质载体的形式,展现了中国的历史文化以及中国人的自我认知。我们都想知道自己和脚下土地之间的联系,了解自己是谁、从哪来、向哪去。

  三星堆成为“网红”,考古不再“冷门”,也引申出的是一个更大的问题:我们应该如何认识中国历史,如何理解中华文明?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 在我国丰富的考古项目中,三星堆以其独特性、神秘性而著称。从厚重的金面具残片到稀奇的丝绸残留物,再到 “奇奇怪怪、可可爱爱”的人体造型铜器,一件件文物的出土让人们大开眼界,一项项考古的新发现也都或多或少地影响着我们的历史观。

  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近年来的研究成果表明,中华大地具有多个地理单元,各地文明化进程各具特色,呈现出多元起源、丰富多彩的样态。始终保持开放包容的态度,积极吸收其他文明的先进文化因素,正是中华文明能不断创新、延绵不绝的根本原因。

  文物承载着灿烂文明,传承着历史文化,是华夏先祖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也凝聚着民族的文化自信和自豪感。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

  截至目前,我国世界自然遗产数量达到14项,自然与文化双遗产4项,数量均居世界第一。不仅是三星堆,北京最大限度保持长城景观原貌,西安地铁建设因文物保护需要而深挖和绕行,杭州良渚遗址文物保护核心区开展居民搬迁……各地都在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探索历史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的新路子。

  三星堆文物再次“上新”,只是一项阶段性的工作,后续更深入的学术研究才刚刚开始,社会公众对中华古文明的兴趣也会持续提升。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三星堆以及其代表的中国考古事业,还会是属于每一位中国人的高热话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