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根本遵循

http://www.scol.com.cn(2022-6-28 9:53: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壮成
作者:李壮成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出发,对四川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提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明确要求,系统阐释了四川发展“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新时代治蜀兴川提供了总体要求、重大责任、着力重点、根本保证等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主要体现在把握历史方位、坚定服务大局、践行为民情怀、全面从严治党四个维度。

  正确认识所处历史方位,牢牢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总体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向全世界宣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上,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所处历史方位作出新的重大论断,为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提供了理论依据,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历史方位一般意义上指时间进程和空间分布结合而构成的特定方向和位置,它是时空交汇的坐标系。在国家战略意义上,历史方位主要体现为一个国家发展所处的当下形势和历史走向。对于四川而言,也需要结合省情,把四川放在全国发展的历史方位中,精准把握四川当下所处的历史坐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四川发展也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强调要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发展,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突出“五个着力点”的重点任务,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这些重要论述,是习总书记关于四川发展形势任务的重要指示,是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总体要求,为四川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健全现代产业体系,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让四川不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坚定服务大局意识,牢牢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的重大责任。

  四川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农业大省。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多次强调,在新形势下四川在全国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在全国经济格局中占有重要位置。因此我们要充分发挥独特优势,牢牢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的重大责任,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全局。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用“五个战略”指出四川在服务全国大局中的五个方面的历史责任,即建设推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战略枢纽,成为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战略支撑,打造保障国家重要初级产品供给的战略基地,筑牢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战略屏障,巩固实现稳藏安康的战略要地。我们要切实把“国之大者”的重大责任与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相结合,在全国大局中找定位,在担当重任中谋发展,锚定“一极一源、两中心两地”目标,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聚力抓好川渝高水平合作的重点领域,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的实现路径,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篇章,切实把总书记的战略擘画转化为美好现实。

  努力践行为民情怀,牢牢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的着力重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开宗明义强调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就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建党100年以来,为了人民的幸福和民族的复兴,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我们必须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厚植为民情怀,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发展不足仍然是四川最突出的问题”,认真践行“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问题就是民心问题,必须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等关于推动四川发展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指示,并以此作为新时代治蜀兴川的着力重点,持续扩大就业增加收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深入推进健康四川建设,兜紧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始终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让9100万四川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根本保证。

  打铁必须自身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使党的面貌焕然一新,为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我们要大力弘扬建党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用党的创新理论凝神铸魂,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着力落实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伟大进军已经开启,四川发展新的历史画卷正在展开。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矢志不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接续奋斗,践行好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总体要求、重大责任、着力重点、根本保证,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让天府之国更加富足安宁、巴山蜀水更加秀美安澜、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安逸。(作者系达州中医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