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

http://www.scol.com.cn(2022-6-16 11:01:53)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六论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长江与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生生不息的中华文明。四川地处两条母亲河上游,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将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作为四川接下来五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我们要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进一步树牢上游意识、强化上游担当,推进美丽四川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作为长江、黄河上游最大的绿色生态屏障和主要水源涵养地,四川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仅关系巴山蜀水的秀美风光,更关系国家生态安全和长远发展。四川要贯彻落实“一定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写好”等重要要求,自觉扛起长江黄河上游生态保护责任,筑牢国家生态安全的战略屏障。

  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要有力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在保护中实现发展,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形成更具可持续性、包容性和韧性的经济发展方式,建立健全绿色低碳产业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是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的根本之策。四川生态本底良好,理应发挥清洁能源资源优势,有力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要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深入实施碳达峰行动;要加强先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应用,强化“双碳”目标科技支撑;要培育壮大清洁能源及其支撑、应用产业,走出一条服务国家战略全局、支撑四川未来发展的绿色低碳转型之路。

  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要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尽管四川自古就是山清水秀的好地方,但生态环境整体复杂脆弱,需要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稳固“四区八带多点”生态安全格局。要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持续实施长江十年禁渔计划,深化黄河干流堤岸侵蚀治理。国家公园体制是我国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项重要举措,要高质量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加快创建若尔盖国家公园,持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确保生态环境总体安全。

  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要建立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支撑,健全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能够发挥制度管根本、管长远的作用。更好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就要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要重点围绕建立完善生态补偿制度、推进跨区域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协同立法和联合执法、完善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和监测网络体系等方面,推动形成更加健全、效率更高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肩负国家生态安全的重大使命,我们必须积极作为,补足短板、千方百计发挥优势,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促进资源永续利用、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为子孙后代守护好这一片蓝天、一江碧水、一方净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