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三个链接”引领语文教育走向美好

http://www.scol.com.cn(2022-6-10 14:00: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多位专家指出,今年的试题释放了鲜明信号,即更加强调基础性,引导教学依据课标授课、提升课堂质量,引导学生减少“机械刷题”、提高能力素养,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生态环境。(6月8日 中国青年报)

  链接教材,让语文课堂实效起来。一些学生认为,语文成绩不是上课上出来的,是全凭自己感悟出来的,折射出语文课堂效率不高的现实。学生之所以有这种看法,也和语文高考试卷与教材关联不大有关。今年的语文高考试卷让人为之一振,全国乙卷中的古代诗歌阅读选用王勃的《白下驿饯唐少府》,要求学生将其与教材所选的王勃名作《送杜少府之任蜀州》进行比较,体会两首送别诗与普通抒写伤感愁绪的离别之作的不同。新高考II卷没有直接考查《红楼梦》相关知识内容,但通过教材中《红楼梦》选篇的学习或对“整本书阅读”的研习能够更好地理解试题材料。这是很好语文考试方向,与课本关联但又不是考查死记硬背,而是在于对课本的深入理解与合理拓展,这也正是语文教育的宗旨,课文是一个例子,激发兴趣,引领学生。与教材建立链接的语文高考,能够让学生更好的学习教材,从教材出发,更好的学习语文。

  链接时代,让语文教育时尚起来。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学习语文,不是回到古代,也不是言必称希腊,学习语文应该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应该为时代服务。只有这样的语文课堂,才能“燃”起来,只有这样的语文考试才能“火”起来。2022年语文高考建立了与时代的链接。新高考II卷的语言文字运用试题选取了“天宫课堂”的素材。全国乙卷实用类文本阅读的三则材料分别选自杨振宁的《对称与物理》、尹传红的《由雪引发的科学实验》和肯尼思?利布雷希特的《冰的形态发生:雪晶中的物理学》,介绍了科学家对雪花六瓣原因的探索和雪花形成的物理学知识。这些考试素材引领学生思考必须紧跟时尚,引领语文教育与时俱进。语文教育就应该在时代时尚中驰骋奔腾,激发热情。

  链接青春,让语文教育澎湃起来。语文是教给青年的,作文是抒写青春的。今年的语文高考试卷,青春澎湃,让人振奋。新高考I卷的作文题中给出了围棋学习中的3个术语“本手、妙手、俗手”,然后进行类比,让学生结合所给材料写一篇文章,写出自己的感悟与思考。其实,就是激励青年今日打好基础,明日精彩创造;“请结合以上材料,以“跨越,再跨越”为主题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感受与思考。”这是为青年吹响奋进冲锋号;等等。语文高考考的是青年,就应该链接青春,打造青年特点,彰显青春个性,赋能青春蓬勃。

  用心就会发光,跑动就会有风。2022年语文高考 “三个链接”,把心用在了语文真谛上,闪烁教育光;把“跑”用在了青年上,所以释放青春风采。期盼语文高考的教育之光,青春之风为语文教育带来澎湃春潮。(殷建光)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