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要进“大家庭”莫进“小圈子”

http://www.scol.com.cn(2022-6-25 12:04: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23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习近平强调,金砖国家不是封闭的俱乐部,也不是排外的“小圈子”,而是守望相助的大家庭、合作共赢的好伙伴。应该推进金砖扩员进程,让志同道合的伙伴们早日加入金砖大家庭,为金砖合作带来新活力,提升金砖国家代表性和影响力。

  要进“利人利己的大家庭”,莫进“损人害己的小圈子”。从价值追求上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家庭”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维护全人类共同利益;霸权主义的“小圈子”是背离全人类共同价值、破坏全人类共同利益的产物。在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中,在人类社会面临何去何从的关键节点上,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诸多世界性难题需要各国摒弃政治化、工具化的功利性狭隘格局和思维,共同携手、团结协作来应对和解决。全人类共同价值是人类发展进步的不可逆转的方向和大势,是世界各国人民心之所向。得人心者得天下,“大家庭”利人利己;不得人心者被历史遗弃,“小圈子”损人害己。

  要进“开放包容的大家庭”,莫进“单边主义的小圈子”。从根本途径上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家庭”的根本途径在于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霸权主义的“小圈子”正好背道而驰,其实现途径是奉行单边主义,搞封闭排他、对立对抗、唯我独尊、固步自封。一旦进了“小圈子”就像站错了队一样,搬起石头砸的终究是自己的脚。因此,千万别头脑发蒙,囿于一时一事之蝇头小利而钻进“小圈子”里,断送了本应与时俱进、开放包容、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光明美好前程。能够驶向更加光明美好彼岸的船,一定是那些高扬开放包容、多边主义之帆,把稳团结合作、互利共赢之舵的船。

  要进“同心同德的大家庭”,莫进“离心离德的小圈子”。从知与行上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家庭”成员知行合一,思想统一、行动一致,大家团结成一条心,为世界可持续发展贡献建设性力量;而霸权主义的“小圈子”成员知行不一,思想不统一、行动不一致,各自心存私心杂念,并非像“大家庭”成员一样“无私者无畏”,没有钢铁般的力量,没有拧成一股绳的韧劲。“小圈子”不是为世界注入“建设性”的力量,而是给世界造成“毁坏性”的消极作用。“建设性”的力量可以推动人类历史的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不断前进,而“毁坏性”的作用可以导致人类历史的车轮向着错误的方向驶去甚至是倒退。

  (靳仔囡)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