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防范领导干部廉政风险的关键一招

http://www.scol.com.cn(2022-6-22 10:45: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总结实践经验,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的适用对象和情形、工作措施、纪律要求等作出明确规定,对于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从源头上防范廉政风险,促进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是党中央的一贯要求。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的行为,主要包括领导干部本人违规经商办企业,以及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为,我们党历来都是旗帜鲜明坚决反对、严肃查处。出台《规定》是从严管党治吏走向纵深的重大举措。为官发财,应当两道,“大义”与“小利”,只能择一。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有利于切断潜在的利益输送链条,防范领导干部廉政风险,不断净化党风政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

  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方能“吏廉平”。从近年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来看,不少涉及领导干部支持和庇护亲属子女经商办企业、进行利益输送问题,有的“靠山吃山”,让家属在自己管辖业务范围内经商办企业,毫不顾忌“瓜田李下”;有的明目张胆为亲属非法牟利提供帮助,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和营商环境,破坏社会公平正义,败坏党风政风,损害党的威信和形象。唯有不得陇望蜀、不鹯视狼顾,才能在“居官守职以公正为先,公则不为私所惑,正则不为邪所媚”中行稳致远。出台《规定》,是要让领导干部明白,既干事又干净,才是正途。

  让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为无所“遁形”。加强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是党中央赋予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一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加大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查核力度,对领导干部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和牟取利益等行为,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二是要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发挥惩治的震慑作用。三是发挥监督效能,建立“信、访、电、网、微”立体监督网,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及时受理举报,对相关问题线索快查快结。

  领导干部身份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广大领导干部一定要认清自己的职责使命,积极担当作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带头廉洁自律、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带头严格执行制度规定、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带头抓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管好家属子女,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用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干净担当。(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