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

http://www.scol.com.cn(2022-6-20 9:57:15)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在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成都平原自古有“天府之国”的美称,要严守耕地红线,保护好这片产粮宝地,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粮食安全事关社会稳定、国计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足迹几乎遍及全国的主要农区。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赴海南考察,第一站就来到三亚市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了解海南支持种业创新等情况,再次指明种子之于中国饭碗、之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战略意义。此次来川视察,习近平总书记了解永丰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粮食生产、推动乡村振兴等情况后,再次强调保障粮食安全的问题,再次提出“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重要要求。

  四川自古就有“天府之国”的美誉。如今,四川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西部唯一的粮食主产省,也是粮食消费大省。多年来,打出了一套具有四川特色的“三农”工作组合拳,巩固提升了产粮大省、生猪大省的优势地位,推动形成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态势。2020年,四川粮食总产量时隔20年再次突破700亿斤;2021年,四川粮食总产量再创新高达到716.4亿斤。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四川有传统、有基础、有策略、有力量。

  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要加强耕地保护建设,筑牢粮食安全的物质基础。粮食生产首要的生产资料是土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粮食生产的主要载体。“藏粮于地”,一方面,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着力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坚决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另一方面,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巩固和提升粮食生产能力,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

  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要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筑牢粮食安全的科技基础。耕地有限、科技无限,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可以创造一个奇迹。在线农技指导、植保无人机、多光谱照相机……今年春耕期间,四川田间地头“新科技”越来越多,并逐渐普及为日常工具。“藏粮于技”,关键在于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我们要加强现代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和技术培训,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助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我们要加快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不断破解制约种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打好种业翻身仗。

  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筑牢粮食安全的政治基础。考核指挥棒决定了工作导向。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这是新形势下提升治理能力、筑牢粮食安全根基的长远之计,是进一步推动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地的现实需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必须科学制定完善考核制度,根据实际工作“论功行赏”。该奖励奖励,该约谈约谈,该问责问责,用好“同责”的约束力推动粮食安全工作的落地。

  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事关国之根本。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把“三农”工作作为治蜀兴川的重中之重,抓好粮食生产供给,为“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贡献更多四川力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