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发展是第一要务

http://www.scol.com.cn(2022-6-11 11:27:10)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篇章,抓发展是第一要务,必须坚定不移推动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只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从改革开放到全面小康,坚持不懈抓发展是我们取得各项事业成功的法宝。四川是经济大省,在全国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四川发挥独特优势、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全局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将抓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既是夯实四川发展基础的前提条件,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四川力量的应有之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四川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五年来,四川经济总量连跨两个万亿元台阶、达5.38万亿元,区域协同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不断提升,农业大省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一批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加快实施,等等,发展成效明显。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全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发展质量效益不够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必须聚精会神抓发展,突出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促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保持经济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经济面临的风险挑战增多。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艰巨考验。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从中央到各地都在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经济发展扫除各种障碍。挑战前所未有,机遇也千载难逢。对于四川来说,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交汇叠加、重大部署深入实施、重大政策加快落地等重大机遇,为四川从新的历史起点乘势而上创造了条件。

  聚精会神抓发展,我们要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紧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努力跑出加速度、实现新跨越。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要扎实抓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的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等重大任务落实,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确保年年有变化、见成效。

  前进征途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抓发展必须保持奋斗奋进姿态。过去我们取得的一切成绩都是干出来的、拼出来的,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要不得,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要不得。抓发展必须永葆“闯”的精神,拿出“创”的劲头,发扬“干”的作风,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善于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事不避难、攻坚克难,对作出的决策、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事情,立说立行、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接着一步走,脚踏实地推动四川现代化建设取得新成绩、见到新气象。

  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科学研判上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勇毅前行,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处处奋勇争先”的使命感,一张蓝图绘到底、与时俱进谱新篇,聚精会神抓发展、一心一意搞建设,保持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在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上迈出更大步伐。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