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主线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http://www.scol.com.cn(2022-5-9 10:27:01)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廖小明
作者:廖小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学习“十个明确”

  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下称《决议》)“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外交是国家意志的集中体现,是提升国家形象的重要途径。外交要服务于民族复兴和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领导外事工作的经验总结,也是立足新时代,展现大国外交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现实需要。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的重要内容。学懂弄通新时代党的外交创新理论,把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主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于深刻把握习近平外交思想核心要义,统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思想认识,开创新时代大国外交新局面,具有重大深远意义。

  新时代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

  ●大国外交要开宗明义,立场、主线、目标有机统一于外交实践,展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新时代,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首先,这个大国外交是以独立自主为根本立场,以服务民族复兴为主线和目标任务。独立自主意味着自己的事情自己说了算,不依赖外部力量,不容许他国干涉。坚持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是实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使命的根本要求。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奋斗,就是在带领全国人民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社会条件、物质条件、制度基础和精神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要在新时代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努力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转化为现实,更需坚持使各方力量形成有效合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其中的关键一环。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要将有利于民族复兴作为制定外交政策决策、规划外交战略方案的基本依据和首要目标。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以促进人类进步为主线,引领外交全方位发展,彰显世界情怀。确立外交主线是党加强对外事工作领导的重要体现,对有效开展对外合作交流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同时也步入大国外交时代。基于对新时代国际大势的准确把握,我国外交工作进一步明确了“促进人类进步”这一主线,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进和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促进人类进步。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以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总目标、总方向和总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中国在全球坐标系中的位置发生着深刻变迁,中国同世界的关系从未如此紧密。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和复杂多样的治理难题,世界期望中国发出声音。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持把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总目标、总方向和总任务,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目标更加突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面旗帜更加鲜亮。

  总之,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大国外交要开宗明义,立场、主线、目标有机统一于外交实践,展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必须服务于民族复兴和促进人类进步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始于党的初心使命,服务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要体现大国责任,必须促进世界共同发展和人类进步

  中国共产党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而生,也必将为民族复兴和为人民幸福而兴,还要兼济天下,促进人类进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始于党的初心使命,服务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新中国成立后,党高度重视外交工作,通过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屈辱外交。同时,通过倡导和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积极发展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坚定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尊严,坚决维护国家根本权利和发展利益,为社会主义建设赢得安定环境和各方面支持。外交工作服务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人民根本利益的使命得到实现。改革开放后,党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调整同主要大国的关系,发展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深化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建立起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关系格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幸福安宁生活提供了环境保障和发展条件。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我们积极发展新型大国关系、周边睦邻友好关系和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显著提升。党领导下大国外交服务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初心使命更加鲜明地体现出来。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体现大国责任,必须促进世界共同发展和人类进步。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就提出:“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20世纪50、60年代,中国率先同印度确立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积极发展同社会主义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关系,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赢得了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广泛认同和赞誉。改革开放以来,伴随中美关系破冰,中日邦交正常化、中欧关系发展和中苏关系正常化,中国迎来了全方位发展外交关系的重要时机。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致力于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致力于促进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逐步得以塑造,促进世界共同发展和人类进步的目标取向越来越得到世界的广泛认同。进入新时代,世界形势复杂多变,全球化遭遇“倒春寒”,全球和平赤字、发展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难题凸显,大国更需要担当,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需要更多的稳定性和确定性。中国积极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彰显负责任大国形象。新时代大国外交不负众望,从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到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从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坚持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为不确定的世界增加更多确定性,为不稳定的全球增加稳定性。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三为三谋”中彰显中国特色、大国风格、大国气度。外交是国家意志的集中体现,是提升国家形象的重要途径,是党领导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今世界,面对大国关系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面临威胁,全球性治理难题不断增多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党不断加强外事工作领导,及时总结外交实践经验,丰富和发展对外工作理念,创新发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突出服务民族复兴和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打造更加完善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既运筹大国关系,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又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还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始终致力于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与各国一道共同开辟人类更加繁荣、更加安宁的美好未来。

  新时代大国外交必须致力于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

  ●要在复杂严峻的国际局势下看到世界各国人民求和平、求发展的根本要求没有变,看到全球化的根本要求没有变,看到合作共赢的根本基础没有变,看到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离不开中国这个客观事实没有变

  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性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持续不断,气候变化、网络安全、难民危机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全球治理体系和多边机制受到冲击,国际社会进入格局调整、体系变革的关键阶段。新形势下,应如何看待这个世界,如何处理中国同世界的关系?

  “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胸怀两个大局,致力于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当前,现有国际体系和秩序正面临挑战,特别是近年来,新冠肺炎大流行下世界经济衰退明显、俄乌战争为标志的地缘政治动荡加剧、恐怖危机仍未消失、文明摩擦不断,各种乱象丛生,在这样的“失序世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外部风险挑战,人类和平与发展面临战争、贫困、霸凌的威胁。为此,需要进一步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领导和统筹,既要把握世界多极化加速推进的大势,又要重视大国关系深入调整态势;既要把握经济全球化持续发展的大势,又要重视世界经济格局深刻演变动向;既要把握国际环境总体稳定的大势,又要重视国家安全挑战错综复杂的局面;既要把握各种文明交流互鉴的大势,又要重视不同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现实。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党加强对外工作顶层设计,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出的战略谋划,意义重大深远。从根本上说,它把准了时代脉搏,主张统筹兼顾,整体认识和处理国际关系,倡导各国在维护本国利益的同时,将维护和促进人类共同利益作为看待和处理国际关系的重要出发点,主张各国求同存异、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实现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道路、不同文化传统国家和平相处、和谐共生,这是新形势下国际关系发展的正确道路。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胸怀两个大局,按照“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要正确认识当今时代潮流和国际大势,要在复杂严峻的国际局势下看到世界各国人民求和平、求发展的根本要求没有变,看到全球化的根本要求没有变,看到合作共赢的根本基础没有变,看到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离不开中国这个客观事实没有变。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坚持以相互尊重为基础,公平正义为原则,合作共赢为目标。首先,坚持相互尊重为基础,就是在对外交往和合作之中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不同制度、宗教、文明一视同仁,尊重各国不同历史文化传统和发展阶段等特点,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道路和发展模式的权利,相互尊重人类文明的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其次,坚持公平正义的基本原则,就是在对外合作交流中坚持基于主权平等为基础的联合国宪章所明确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最后,坚持合作共赢的目标方向,就是在对外交往和国际合作中突破主从之分、阵营之别,超越零和思维和丛林法则,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恃强凌弱,反对单边主义、孤立主义,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和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

  新时代大国外交必须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以“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引领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发展赤字和治理难题,人类社会迫切需要树立新的发展观,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中国共产党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着眼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现实问题、实现人类社会和平永续发展,开辟了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发展新道路。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目标和鲜明旗帜。回首百年,为人类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是中国共产党人早就作出的庄严承诺。当前,人类文明进程与相互间的密切交往,使得世界各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同时,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影响下,不管身处哪个国度、信仰如何,不管利益如何取舍、是否愿意,人类共处一个地球,利益交融、兴衰相伴、安危与共的客观事实不能改变。“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已成为现时代人类面临的重大课题。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必须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总目标、总方向和总任务,以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回应和回答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这一重大问题。这既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创新发展的构想,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创新的方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持续繁荣、长治久安绘制了蓝图,体现了中国致力于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崇高目标,体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

  坚持以“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引领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从历史发展进程来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东方智慧与人类先进文明对话交融的理论成果,贯穿共同价值基础。就中国而言,中国人民从来就是爱好和平、期望发展的民族,更是将“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理想从春秋战国延续到现在,载入党的文件的民族;还是将民主、自由作为恒久追求,载入价值观体系的民族。坚持按照“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引领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本身体现了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融通,具有中外共同价值观基础。从世界来看,追求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共同繁荣,保障民主、自由早已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孜孜以求的目标。联合国宪章等重要文件明确确立了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集中反映了国际社会谋求持久和平、维护公平正义的崇高理想。为此,世界各国必须携起手来,不断深化国际治理体系改革,完善国际治理体系和治理机制,促进各方平等协商、团结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促进公平正义和民主自由,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行稳致远。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历史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风顺,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理念先行,关键在行动。立足新时代实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促进人类进步这一主线,紧紧围绕“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总体目标,坚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坚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坚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加强外事工作领导,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必须始终如一地坚持独立自主根本立场和根本原则,突出服务民族复兴和促进人类进步这一主线,坚持不懈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望新时代大国外交的未来,正如《决议》指出的那样,只要我们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就一定能够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执笔:廖小明,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