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视野下的“云旅游”该如何改进?

http://www.scol.com.cn(2022-5-20 17:56: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中国旅游日前夕,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发布的一项有2085名受访者参与的调查显示,61.7%的受访者认为当前“云旅游”存在过度美化之嫌、不真实,55.0%的受访者觉得观感不好,难以代入。存在的其他问题还有:技术条件跟不上(43.0%),沦为网络带货的工具(36.1%),虚拟世界没太大意义(34.5%)等。(5月19日 《中国青年报》)

  记得前些年流行一段广告词“身未动,心已远”,或许就是“云旅游”赋予大众新奇体验的完美诠释。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远行”成了奢望,“云旅游”的需求得以增长。伴随着智能穿戴技术的流行,我们开始走进元宇宙冲击现实的未来,“云旅客”可以打破时间与空间束缚,感受书籍、手机、电脑大屏无法企及的深度沉浸感。

  不得不承认,过度美化的滤镜能带来更为刺激的“云旅游”体验,可以吸引部分游客到实地旅行消费。然而,脱离现实的景观,易拔高游客的期待阈值。当现实无法满足期待时,想必很多人就不愿意去实地旅行了。加之,在流量利益的驱动下,“云旅游”可以通过技术改造,不断“升级”内容,虚假、夸大成分想必越来越多。届时,谁还愿意花更多的钱到实地呢?

  真假难辨的“云旅游”内容泛滥网络,本就令人无法选择。网上带货的介入,亦会大幅拉低“云旅游”体验。之所以有不少古城古镇恶评不断,便在于“商业化气息”太重。消费者上网是为了看风景,不是为了买东西。商家执着于从提供旅行体验之外的商业销售获得利润,未来谁还会通过技术投入增强代入感?元宇宙旅行将难以到来。

  发展任何一类云服务模式,都需要在前期做好保护工作,避免野蛮生长后的“癌变异化”。必须看到“云旅游”具有“广告服务”与“旅游服务”的双重特征。解决问题的关键之一,在于优化内容管理相关法规,要求景区景点以及VR、AR、全景服务提供商在面向大众提供视听内容时,必须保证与实地实景的一致性。同时,避免带货营销等非旅行内容的渗透,确保“云旅游”更专注于“旅游”。让大众能从元宇宙中感受现实的美,或许才是云旅游的真谛。(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