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细数童年之最 少壮更应努力

http://www.scol.com.cn(2022-5-31 13:57: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到“六一”国际儿童节。大手牵小手,一起向未来。看“小朋友”们珍惜快乐童年、放飞美好希望,听“大朋友”们分享童年往事、寄语少年儿童。在这个属于每一个祖国花朵的节日里,细数童年之最,少壮的“你”更应努力。

  要珍惜“最宝贵的时期”。“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人生最难忘的、美好的时光是童年,最宝贵的时期也是童年。广大少年儿童在这一时期里,要上好“人生理想”课。注意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早立志、立大志。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在这个时期里就要定下航标、明确航向。要上好“习惯养成”课。人生好习惯的养成非一日之功。在年少时期里,就要养成各种好习惯。要养成“光盘”好习惯,让节约用纸、用水、用电等节俭行为成为自然、成为风尚。要养成勤于劳动、喜爱读书、热爱运动的好习惯,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用体育运动打下健康基础,让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上好“学习创造”课,牢记幸福不是毛毛雨,不会从天而降,一切幸福源于我们的劳动和创造。

  要做好“最难的事情”。世上最难的事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要从小学习做人。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就是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好人。”中国自古是礼仪之邦,明礼诚信、与人为善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生活在一个崇德向善的社会浓厚氛围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构建和提升,要从娃娃抓起,从儿童青少年抓起,让善良、感恩、诚信、谦虚的种子种进幼小的心灵中,种进最纯粹的年华里。德育是“根的教育”,要加强对少年儿童的德育,在品德、知识、能力各方面培养中坚持品德为先。要用肥沃的土壤、丰厚的营养筑牢“根的教育”,小时候把品德培养得越好,长大后人才能做得越好。莫负最宝贵时光,要做好最难的事。

  要树立“最重要的志向”。“一个人可以有很多志向,但人生最重要的志向应该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这是人们各种具体志向的底盘,也是人生的脊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孩子们的谆谆教导。莫道“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而今,人们乐见每一个承载着家庭和祖国的未来和希望的少年儿童,让人生的志向在少年时代里就“更上层楼”。有志者事竟成。人要不想枉过一辈子,让生命变得有意义和价值,首先要明确志向,清楚自己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想干成什么样的事,要干成这样的事又需要怎样的能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