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庆“六一”,要以孩子们喜欢的方式

http://www.scol.com.cn(2022-5-30 10:34:24)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全国妇联、中央文明办等10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对各地和有关部门围绕“少年儿童心向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作出部署。通知指出,要发挥各地志愿宣讲团、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作用,通过寻访红色足迹、主题征文演讲、红色电影展播、绘画歌唱展示等活动,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 让少年儿童在看得见、摸得着的新变化中坚定理想信念。

  要以少年儿童喜欢的形式开展活动。活泼好动、求知欲望强,是少年儿童的天性,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如文体表演、书画比赛、征文演讲等,势必让少年儿童的天性一展无遗,但对于学校组织来说更需用心,既要做好指导,又要力求让孩子们放飞心中的梦想,既要明确活动主题思想,又要力求让孩子们有着自我童心的创造,既要有老师家长与孩子们的积极互动,又要力戒把成人意志强加于他们。务求生动活泼、童心童趣,让少年儿童能够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热爱,表达自己学习、成长、进步和做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愿望,这样的活动才会更有意义。

  要以少年儿童喜欢的语言讲好故事。多给少年儿童讲一些革命故事,这既是我们发扬光荣传统、培养少年儿童理想信念的需要,也能适应少年儿童爱听故事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引导教育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我们要注重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让他们知道党和国家的昨天,懂得珍惜幸福美好的今天,从小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要以少年儿童喜欢的载体传承精神。节日一年一度,但对少年儿童的教育培养来说却是长期的,我们须以欢庆“六一”儿童节为契机,更好地促进对少年儿童的教育引导,过好“六一”儿童节要发挥各地志愿宣讲团、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作用,要建立起一个能够被少年儿童接纳、有利于传承红色传统与精神的载体,引进社会教育培养机制,融入学校思政教育,让广大少年儿童能够经常地、更多地听到党的故事、中国故事,在看得见、摸得着的新变化中坚定理想信念。

  “六一”儿童节是孩子们自己的节日,要让孩子们成为节日的主人,节日活动须围绕“少年儿童心向党”主题,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与形式,展现新时代少年儿童风采,让广大少年儿童过一个真正幸福快乐温暖的节日,让六月里花儿更香、阳光更美好。(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