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中国旅游日,让我们带上“心”去旅游

http://www.scol.com.cn(2022-5-20 10:33: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雄伟的五岳,奔腾的江河,辽阔的草原,美丽的原野……平遥的街,良渚的风,曲阜的碑刻,殷墟的甲骨……将美景与文化“装”进背包,让体悟走进心里。不管是在“云端”遨游,还是在线下漫步,中国旅游日,都让我们带上“心”去开启美好旅程。

  让旅游写下我们的爱国情。旅游就是观览山河好风光,但同是观览,有人收获满满,对祖国的山山水水、美好风光如数家珍。有人却是一路走来,空空如也,留下的只有“疲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其实,旅游收获不丰者,并非真正没有收获,只是没有放宽眼界去看中国,缺少心中的领悟。实质上,“观景”只是旅游的一个方面,用心去思悟才更重要。生于中国,长于中国,热爱中国,我们就更要了解中国,游览不失为了解中国的一种方式,须有“一览众山小”的境界。这样,一路行程,一路感悟,旅游才能有所收获。

  让旅游激发我们的爱国志。明代地理学家、文学家徐霞客一生志在四方,他编著的《徐霞客游记》,既是地理学上珍贵的文献,又是笔法精湛的游记文学,堪称中国旅游史及中国文化史上的一座里程碑。旅游路在脚下,爱国的篇章也要写在脚下,当然,不可能每个人都像徐霞客那样把旅游作为人生追求,却可像他那样志在四方、追求梦想,带着对祖国的热爱去旅游。其实,旅游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我们脚下的每一片土地,需要我们带着“心”去学习、去感悟,去探寻我们幸福生活的来路,激发我们的爱国志,走好今天民族伟大复兴的路。

  让旅游刻下我们的爱国意。浓浓中华情,拳拳爱国意,旅游是社会高度现代化给人类带来的一种高度文明的生活方式,也是我们今天拳拳爱国意的表达。游览华夏名山大川,尽享大自然的馈赠,让我们懂得祖国江山如此多娇;欣赏中华名胜古迹,穿越民族文明历史长河,让我们懂得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踏足红色革命圣地,回首中华民族峥嵘岁月,让我们懂得今天生活幸福美好。游中国、览风光、读历史,其实,旅游就是“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就是感受伟大祖国怀抱的温暖、大家庭的温馨,就是感恩养育了我们的祖国大地,把我们的拳拳爱国意刻写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

  旅游,是心的修行。带上“心”去旅游,风光无限好,让旅途更加赏心悦目,让我们的人格在美好的旅程中升华,也让我们心中更充满对伟大祖国和美好新时代的热爱。(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