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让千家万户盛开文明之花

http://www.scol.com.cn(2022-5-16 11:09: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5日,国际家庭日。全国妇联、教育部5月9日至15日开展首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活动以“送法进万家家教伴成长”为主题,弘扬传承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推动形成家庭文明新风尚。

  以家国情怀,培育家庭文明之花。“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和万事兴,家齐国安宁”,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着强烈的家国情怀,家庭文明今天更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生活格局如何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开展国际家庭日和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就是要增强全国人民的家国情怀,以此深入推动现代家庭文明建设,要通过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创建“五好家庭”、评选“文明家庭”等活动,以家庭文明建设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凝聚起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家庭力量。

  以家庭教育,培育家庭文明之花。首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主题十分明确,特别强调要大力普及家庭教育促进法,引导广大家长切实承担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助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国事家事天下事,“家事”从来不是什么家庭小事、私事,而是事关民族兴旺、社会发展的“国之大事”。所以,家庭教育这一课不可少,育儿先育己,父母首先必须成为家庭文明的榜样,通过言传身教,以自我的良好修养培育积极健康的家庭文化,构建文明和睦的家庭关系,为孩子做好道德榜样和行为楷模,与孩子共同学习成长。同时,还要通过家与社会、家与校的联动教育,共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孩子茁壮成长。

  以家风传承,培育家庭文明之花。孟母三迁、岳母刺字、二十四孝……中华民族是一个十分注重家风涵养与传承的民族。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家风相连形成民风,民风相融促成社会风气。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风清。传承好家风,对社会而言,是一种巨大的道德精神力量。要让我们的社会和谐美好,弘扬传承好家风不可或缺。今天,弘扬传承好家风,培育家庭文明之花,要以人物为基,以故事为本,通过展示古代先贤家风、红色革命家风和时代文明新风等,促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令千万个“小家”融入社会“大家”,让良好的家风家传,汇聚起全社会向上向善力量,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家庭是人类社会最主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对人类社会产生重要影响的个体单位,家庭在建立精神安宁,巩固文化和社会关系,以及对后代的成长、民族的发展,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让我们从家庭文明抓起,过好每一个“家庭日”,从中激发和凝聚无数个家的力量,让千家万户盛开文明之花,盛开在中华民族大家庭。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