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坚持辩证思维推进共同富裕

http://www.scol.com.cn(2022-5-16 11:08: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6日出版的第10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文章指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首先要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

  坚持党的领导和内生活力统一。万山磅礴有主峰,龙滚九章挈一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鲜明优势。推进共同富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通于共同富裕全过程、全环节、全链条,为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上下合力推动共同富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充分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勇争先、作示范、走前列、打头阵,同时要教育引导全体人民群众自觉激发内生动力,不当共同富裕的旁观者、等靠者,扬鞭奋蹄、主动作为,凝聚起推进共同富裕的磅礴力量。

  坚持创新发展和优化制度统一。发展是第一要务。抓好共同富裕,要坚持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并举。一方面,要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突出抓好创新性发展、创造性升级,实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为确保共同富裕打好坚实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要立足共同富裕的目标任务,深化体制改革,正确处理好增长和分配的关系,处理好宏观调控与市场调控的关系,确保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联动协同。

  坚持效率优先与注重公平统一。效率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金钱。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要求,不能曲解为“吃大锅饭”、搞一刀切等不正当价值,而是通过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可以说,效率就是共同富裕的牵引力和驱动力。因此,要重点抓好分配的调配功能,正确处理好效率和公平关系,构建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完善按要素分配的政策体系,形成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的协调机制,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和社会群众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坚决避免道德绑架式“逼捐”,做到效率与公平融合并举。

  坚持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统一。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宗旨意识,更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本色和担当追求。因此,推进共同富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以人为本,全力以赴实现人的全面发展,造福人民群众。此外,要避免共同富裕搞成“福利主义”,脱离我国国情社情和客观实际,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精准优化水平,切实让人民群众获得持续的实在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