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每一个身残志坚的“你”都很了不起

http://www.scol.com.cn(2022-5-16 11:06: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5日是第32个“全国助残日”,今年的主题是“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每一个身残志坚的人都很了不起。今天,让我们向他们致敬,向他们学习,祝福他们在追梦圆梦的奋斗路上,活出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

  每一个从无声里突围的“你”都很了不起。我们生活的世界因为有美妙的声音而丰富多彩。然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用双耳倾听世界,而是用眼睛和心“倾听”世界。“从无声里突围,你心中有嘹亮的号角。新时代里,你有更坚定的方向。先飞的鸟,一定想飞得更远。迟开的你,也鲜花般怒放。”从外在上看,他们与常人无异。但实际上,他们从小就几乎完全丧失听力,在无声世界里靠读唇语发愤图强成长成才。当与他们同龄的孩子们在校园里听见鸟儿清脆鸣叫、树叶沙沙作响、雨点滴答伴奏,在教室里听见书声朗朗、琴声悠扬、辩论激昂,他们却要在无声的世界里寻找自己打开有声世界的方式。静水流深、宁静致远,最是无言动人心扉。他们不会在命运面前低头,只会更加顽强奋斗、向阳而生。

  每一个用隐形翅膀高飞的“你”都很了不起。当我们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用双臂拥抱大千世界时,我们可曾想过,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只能用“隐形的翅膀”奋力飞翔。“生命,于你不止一次,士兵,于你不只是经历。没有屈服长津湖的冰雪,也没有向困苦低头,与自己抗争,向贫穷宣战。一直在战斗,一生都在坚守,人的生命,应当像你这样度过。”他们像保尔一样从烽火年代里走过来。无情的战争使他们失去了四肢,失去了用劳动创造幸福的手和脚。然而,他们从数十次手术和昏迷状态中顽强地挺了过来,并日复一日地经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苦楚。他们虽早已是人民心中的战斗英雄,却都不想躺在功劳簿上度过余生,于是淬炼出一对对可以高飞的隐形翅膀。每一个用隐形翅膀高飞的他们都很了不起。

  每一个刻画人民心中巨人的“你”都很了不起。当我们处在“小树苗”的童年时光里,都希望尽快长高,长成大人的模样,担起大人的事。但是,有这样一群人,在很小时候就因患病而无法长高,无论年纪多大,身高却只有1米左右。他们虽然身躯矮小,却是大家心中的“巨人”。“希望我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别人的尊重,更能帮助患者摆脱痛苦。”今年57岁的江西省于都县段屋乡严岗村村医肖九林,身高只有1米。30多年来,他始终坚守在村医岗位上。为村民拿药这样一个简单动作,正常人伸一下手就完成了,而他要一步步地蹬着凳子爬上柜子去拿。出门问诊上车,常人抬一下腿就完成了,而他需要亲人抱他上车才能坐上去。人可怕的不是身材矮小,而是精神矮小。向每一个刻画人民心中巨人的他们致敬。(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