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让“担苦、担难、担重、担险”成为团干部标配

http://www.scol.com.cn(2022-5-14 10:26: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1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团干部要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树牢群众观点,同广大青年打成一片,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要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尚虚谈、多务实功,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

  担苦。梅花香自苦寒来。梁衡先生在《周总理手植一品梅》中写道:“中国人爱松、爱菊、爱竹、爱兰,而爱梅尤甚。松耐寒而无花,竹青翠而无香,菊经霜而不受雪,兰多香而少坚。唯梅有色有味,经霜耐寒,寿比松柏,香胜幽兰。而梅中之极品尤数腊梅。”新时代的团干部就要像腊梅一样,能吃得起艰苦环境的“苦中苦”,能咽得下基层一线的“辛滋味”。要学会苦中作乐,勤于忆苦思甜,善于把苦变甜。

  担难。“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越是环境艰苦的地方,越能考验团干部的真实才能、意志毅力和精神品质,更能激发团干部克服困难的动力、创新创造力。在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中遇到的困难再大,只要不被困难打倒,坚守越挫越勇的品格,发扬钉钉子精神,咬定青山不松口,就定能迸发出攻坚克难的决心、信心和恒心,干劲、拼劲和闯劲。跨越困难就是进步和成长。

  担重。团干部到基层历练,须着重练就坚实的肩膀。肩膀结实才能担重量、压担子、超负荷。党看干部主要就是看“肩膀”,看能不能负重,能不能“超负荷”。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一线工作每名团干部都是撑起事业中一块坚硬砖头。在一线工作不仅能担起重量,还要能担重前行,担重前行千万里而无怨无悔,千万斤压顶而斗志不减,方为合格团干部。

  担险。团干部到基层工作,就是一个勇于担险的过程。要提高预判风险的能力,增强感知风险的敏锐度。现实中,有的团干部到了基层就少了些敏感、多了些麻木。每个新环境都不是无毒菌、无风险的保险箱,应时刻保持对基层工作风险的敏锐感,谙熟岗位风险点,增强防范意识,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强化对风险的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