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打好暴雨洪水防御主动仗

http://www.scol.com.cn(2022-5-14 10:25: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连日来,我国南方地区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广西、广东、福建等地出现暴雨或大暴雨。中央气象台日前持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江南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据有关部门分析预测,多地今年的防汛形势比较严峻。各地要分析研判当前雨情、水情、汛情,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提前做足做细做实各项防御准备工作,切实打好暴雨洪水防御主动仗。

  打好暴雨洪水防御突击仗。每一次灾情都是一次检验应急处突能力的战役。雨情就是命令,救援刻不容缓。在防汛救灾中,抗洪抢险争分夺秒,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容有失,广大党员干部身挡千层风浪,肩负万钧重量,挺立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营救、疏散被困群众,加固堤防大坝,“有困难,有险情,我先上”,哪里有需要,党员干部就战斗在哪里。各地冲锋破浪、迎战洪水的行动,推动防汛救灾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打好暴雨洪水防御科技仗。科技是抗洪救灾的制胜之道,充分有效运用科技手段,才能将灾害带来的各种损失减到最小。要在汛情监测上用好科技手段,延长汛情预报预见期、提高预报精准度、缩短预报时间,为水利工程科学调度提供预报支撑,为应对超标洪水、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赢得准备时间。在应急救援上用好科技手段,搜索洪水中被困人员,可充分发挥无人机“耳聪目明”的优势,保证施救迅速。在抢险堵口中用好科技手段,用好装配式箱形结构堵口技术、橡胶坝围堰堵口技术等国内先进堵口技术研究成果,保证堵口堵得住。

  打好暴雨洪水防御联合仗。防汛抗洪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建立健全协同机制,尤为重要。要明确职责分工,气象部门及时预警,水利部门精细调度,财政部门下达资金,应急管理部门统筹协调,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要坚持流域“一盘棋”意识,统筹上下游、干支流、圩内外等关系,杜绝各自为战,强化水库群、水闸、分洪河道、蓄滞洪区等水工程的联合调度,形成防汛合力;要加强动员,发动政府、部队、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有效参与,在安置群众、募集物资、灾后重建等方面各展其长。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防汛抗洪的关键期,在这场不容有失的战役中,要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增强工作预见性和主动性,及时补齐短板弱项,做好防灾、减灾、救灾的每一步,就能打好暴雨洪水防御主动仗。(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